俄舉重隊遭禁賽 中國舉重隊意外做出人員調整

裏約奧運會湖南日報 2016年08月01日 11:19 A-A+

  意外!遺憾!北京時間7月31日,距離裏約奧運會開幕僅剩6天時間,中國奧運代表團女子舉重48公斤級選手、湘籍運動員侯志慧意外被替換出參賽名單,替換她的是國家舉重隊女子75公斤級的安徽藉選手孟蘇平。

  記者第一時間致電省體育局副局長熊倪,熊倪確認了這個消息,對於侯志慧被替換的原因他説道:“直接原因是俄羅斯舉重隊被禁賽,本屆奧運會女子舉重的大級別項目競爭力下降,中國舉重隊相應對參賽項目進行了調整。其次是侯志慧目前有一定傷病,參賽也存在一定風險。”

  熊倪也表示:“我們為侯志慧感到十分遺憾,奧運會是四年一屆的體育盛會,參賽機會難得,但國家舉重隊肯定有他們的綜合考量,我們也理解。”

  國際舉聯是在北京時間7月30日發佈的消息,整個俄羅斯舉重隊都被禁止參加裏約奧運會。俄羅斯舉重隊在大級別上實力非常雄厚,因此他們的禁賽一下子改變了裏約奧運會舉重項目的競爭格局。據了解,在國際舉聯對俄羅斯舉重隊禁賽後,中國舉重隊立刻開會商討,最終決定將女子舉重小級別的48公斤級調整為大級別的75公斤級,以增強奪金的把握,侯志慧無奈被替換。

  省體育局競技處處長龔旭紅告訴記者,侯志慧一直有些傷病,之前也是在7月18日中國奧運代表團成立日當天才確定了參賽名額。誰能想到,隨著俄羅斯舉重隊的禁賽,她的奧運征程又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據了解,年僅19歲的侯志慧得知這個消息後,又意外又傷心。接下來,她不會在巴西過長逗留,將很快返回國內。在侯志慧被替換後,舉重項目還有3名湘籍選手將參加本屆奧運會,分別是女子69公斤級的向艷梅、男子56公斤級的龍清泉以及男子63公斤級的諶利軍。舉重一直是我國奪金大項,本屆奧運會我國共有4名女選手,6名男選手參賽。

  孟蘇平是我國女子舉重大級別選手,曾兩奪世錦賽亞軍,在今年的國內奧運選拔賽上,她輕鬆拿下這個級別的冠軍,並在挺舉中舉起了190公斤的重量,這個成績距世界紀錄只有3公斤的差距。

  鏈結:她們也曾錯過奧運

  楊煉:2008年7月25日,北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暨誓師動員大會在國家體育總局舉行,女子舉重48公斤級項目上,一直被看好的湖南妹子楊煉被廣東籍選手陳燮霞代替,失去了為中國代表團爭奪金牌的機會。

  據了解,楊煉之所以落選是因為此前有傷的陳燮霞傷勢已經痊癒,楊煉無奈在宣佈奧運名單前的最後一刻落選。

  向艷梅:2012年7月10日倫敦奧運會中國奧運代表團成立,湖南舉重名將向艷梅意外無緣倫敦奧運會。

  在2012年上半年,向艷梅在全國舉重錦標賽上輕鬆獲得69公斤級的冠軍,公認為一旦參賽,將輕鬆奪冠。但名單一齣,她卻被毫無名氣的女子53公斤級選手周俊替代,給出的理由是“向艷梅無絕對奪金把握。”

  令人尷尬的是,倫敦奧運會女子69公斤級的冠軍得主朝鮮選手林宗心的最終奪冠總成績為261公斤,而向艷梅2012年在全國賽上的奪金總成績是271公斤。

  到了2016年,向艷梅終於踏上了奧運會的賽場。

  湖南日報記者 王亮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