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軍“岳王”享受奧運 裏約奧運沙灘排球項目人物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7月30日 08:32 A-A+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體育專電 孤軍“岳王”享受奧運——裏約奧運會沙灘排球項目人物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徐徵

  在1周後開戰的裏約奧運會沙灘排球賽場上,王凡/岳園將是中國隊唯一的一對代表。對於22歲的王凡和29歲的岳園來説,站在奧運賽場上已經是一種成功。她們將奮力拼搏,享受人生中的第一次奧運經歷。

  “第一次參加奧運會,能參加就已經完成了我的目標,接下來就是要享受這次奧運會了!”正在美國集訓的王凡通過微信告訴記者。

  身高1米88的王凡首次在沙排世界巡迴賽上亮相是在2010年,當時她的搭檔是如今成為女排(室內)國手的張常寧。此後,她曾與馬園園、岳園、丁晶晶、鄭益昕並肩征戰,成績不算特別突出。2014年,王凡和岳園重新攜手,在新賽季的第二站比賽中勇奪上海大滿貫賽亞軍,取得兩人職業生涯的最佳戰績。

  “最難忘的就是第一次在上海大滿貫站上世界(巡迴賽的)領獎臺,估計所有人都沒想到,包括我們自己,”岳園回憶説。比王凡年長7歲的她自2006年就開始征戰世界巡迴賽,那也是她迄今為止的最佳戰績。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薛晨/張希分別獲得銅牌和第四名。2013年,名將張希退役,薛晨與小將夏欣怡的組合成為裏約奧運週期中國隊著力打造的頭號組合。然而,2015年薛晨受傷,這對組合又被臨時拆散,王凡/岳園被推上了頭號組合的位置。

  臨危受命的王凡/岳園不負眾望,在2015年世界巡迴賽中多次進入前八。在分量最重的2015年世錦賽上,她們又實現突破,獲得了並列第五的佳績,賺取了豐厚的奧運積分。

  王凡説:“世錦賽能打到第五,應該是我們打得比較放開吧!沒有什麼想法,打到哪算哪,第一場打的時候挺緊張的,打完教練和我們談了談,讓我們放鬆,也沒人給我們壓力,畢竟我們還沒到可以打到前幾的水平!”

  岳園也表示,世錦賽能夠爆發,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上調整得比較好。“雖然是大賽,但在心理上就像普通比賽一樣,衝到哪算哪,不縮手縮腳,這是爆發的最主要原因。”

  進入2016年之後,王凡/岳園的狀態有些起伏,但最終還是成功地通過奧運積分累積拿到了一張寶貴的通往裏約的入場券。

  岳園説:“第一次參加奧運會也是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中國隊只有我們這一對參賽,説沒有壓力是假的,況且之前沙灘女隊在奧運會上的成績都不差,而我們今年的狀態也一直不好。但是,與非要拿什麼成績相比,更希望在奧運會上能發揮得讓自己滿意,能夠好好地享受世界最高級別的比賽。”

  在一起配對的時間越來越長,王凡和岳園從開始互相客氣變得越來越默契。

  “雖然王凡比我小,但我倆世界比賽場數其實是差不多的,經驗也差不多。所以,在賽場上她不會因為我比她大就不敢説話,我也不會因為她比我小而去命令她必須聽我的,”岳園説。“兩個人從開始的客氣,變成現在一個表情都知道對方處在什麼狀態。所以我們在賽場上無論誰發揮得不穩定,那麼另一個自然就跳出來變成場上的指揮者。沒有大小之分,所以也越來越默契。”

  王凡很佩服岳園與傷病鬥爭的毅力,她説:“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她都會努力地克服它,尤其在她腿傷了之後她就一直在克服腿的疼痛,還一直努力地練身體!”

  裏約當地時間8月6日,王凡/岳園將在裏約奧運會首場小組賽中迎戰瑞士組合福雷爾/韋爾熱-德普雷,她們的夢想之旅即將開啟。(完)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