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奧運國羽將步步驚心 混雙奪冠希望最大

裏約奧運會羊城晚報 2016年07月29日 16:08 A-A+

  裏約奧運前奏

  中國軍團巡禮

  羽球篇

  在倫敦奧運會,中國羽毛球隊“黃金一代”包攬五金,風頭一時無兩。出征前,中國隊總教練李永波卻説拿到兩金就很高興。這不是先抑後揚的謙虛,而是當今羽壇諸神林立;守江山不易,國羽將步步驚心。

  群雄逐鹿形勢嚴峻

  在李永波看來,裏約奧運會是近幾屆遇到困難最多的一次,一是主力隊員年齡偏大,面臨體能和傷病困擾,身體和精力恢復更慢;二是對手增多,水平提高;三是每個協會單打參賽滿額席位從原來的三人縮至兩人,削減了中國軍團的集團優勢。

  四年前,國羽出征倫敦的球員年齡在23歲至29歲之間;四年後,其中的11人再次踏上裏約的征程,只  有4人為奧運新丁。林丹、付海峰均已是第四次參加奧運會。如果説四年前這批隊員正值巔峰,那麼在裏約,經驗將是他們的優勢。

  翻查裏約奧運週期的國際戰績,國羽形勢的確不容樂觀。從五個單項的世界排名來看,國羽僅在混雙佔據世界第一位置(張楠/趙蕓蕾)。從大賽來看,女單連續三屆世錦賽與冠軍無緣,上屆世錦賽更是自從1983年來首次無緣四強。代表男子團體綜合實力的湯姆斯杯,中國隊連續兩屆無緣冠軍,今年更是史上首次無緣四強。倫敦奧運會前三屆世錦賽,各單項15枚金牌,中國隊獨得14枚;而裏約奧運週期的15金中,中國隊只獲得8金。金牌“縮水”正預示著裏約將是群雄逐鹿的競技場。以男女單打為例,世界一流高手各達10人之多,他們不一定具有最終奪冠的實力,但有能力贏任何高手一兩場球,所以李永波用“非常可怕”來形容嚴峻的形勢。

  混雙奪冠希望最大

  從抽籤結果來看,林丹和李宗偉處於同一個男單半區,“林李大戰”仍是最矚目的焦點。一旦這場宿敵之戰如願進行,那麼進入決賽將是新舊勢力的對碰。諶龍把守的另一個半區,則有丹麥“新貴”阿薩爾森,最終奪得男單桂冠的究竟是“老天王”還是“新勢力”,足以令人期待。從各人狀態來看,李宗偉走勢最佳,6月取代諶龍重回世界第一;林丹在裏約週期一直不慍不火,狀態起伏較大;諶龍缺乏霸氣和火候,2014年湯姆斯杯、仁川亞運會、2016年湯姆斯杯,三次團體賽均鎩羽而歸,顯示心理素質是其硬傷。

  中國女單曾有“長城”之譽,但近四年輸得有點慘。本賽季的超級賽,李雪芮所得冠軍少得可憐,王儀涵更是一冠未得;傷病增多,絕對實力下降,對手百花齊放均是原因。在這樣的形勢下,世界排名前十中的哪一位選手奪冠都不算冷門,因此裏約奧運會的女單賽事將成為最精彩的一屆。

  過去女雙是中國隊“最穩的一金”,但在裏約奧運則沒有底氣。由於趙蕓蕾只能參加混雙賽事,導致她和田卿的女雙配對無緣裏約奧運。這對世界排名第三的組合缺席,而並非重點培養對象的雙胞胎姐妹花駱贏/駱羽取而代之,她們目前世界排名第七。于洋和唐淵渟的新老組合目前排名第二。中國隊最大的對手則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組合高橋禮華/松友美佐紀,中國兩對組合面對她們時戰績均不佔上風。

  自從“風雲組合”拆對後,中國男雙近四年來在國際大賽很難嘗到冠軍的滋味。張楠/付海峰是重點組合,但默契度不如“風雲”,33歲的付海峰在比賽拖入第三局時會顯得有些吃力。而柴飚/洪煒與世界一流水平始終有差距。

  相對而言,混雙是中國隊奪金希望最大的,張楠/趙蕓蕾長期佔據世界第一的位置,倫敦奧運會奪冠的經驗以及在裏約週期較為穩定的表現,均讓他們比其他對手擁有更多的自信。(蘇荇)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