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青春的樣子·紮根鄉村】湖北五峰:大山裏來了“小村醫”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05日 11: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青春的樣子還可以是紮根田野,服務鄉村振興。鄉村醫生承擔著農村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的工作,一度因為隊伍老化嚴重、後繼無人,成為了鄉村振興的攔路石。近幾年,湖北宜昌的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引進了一批大學生村醫,這群20多歲的年輕人成了村民們的“健康守門人”。我們走近大山深處,去看一看這群大學生村醫的故事。

  “五一”前夕,村醫劉政要去石梁司村一戶村民家裏隨訪,女戶主患有高血壓,但是一直拒絕村醫上門檢查和問診,這一次看到幾個村醫一起上門勸説,有些不好意思的她終於接受了檢查。

  小病善治,慢病善管,對患有慢性病的村民實行每個季度至少一次的上門隨訪是大學生村醫特別重要的一項工作。五峰縣108個村莊散落在2300多平方公里的大山裏,對他們來説,路途遙遠並不是最大的困難,改變村民們的健康觀念才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事情。一直以來,村民們習慣了小病拖、大病扛,疾病預防的概念更無從談起。2018年劉政剛剛畢業到鎮上醫院實習時,就有醫生給他看過一段視頻。

  下定決心改變村民健康觀念的劉政,一邊堅持隨訪,向村民傳播健康知識,一邊向村民解釋國家越來越好的醫療政策,打消村民顧慮。

  而對年輕村醫朱蘇媛來説,如何融入村民當中曾是她面臨的最大難題。2018年剛來時,她所在的油菜坪村村委會甚至寫信給她實習的醫院,請求換掉年輕的她。小姑娘偏偏憋著一股勁兒堅持了下來,改正工作作風、改變説話態度、隔三差五到村民家裏隨訪。心疼女兒的父母給她買了一輛車,方便她出行,她就把這輛車當成了貨車,幫村民們拉生活用品等。

  一天半夜,朱蘇媛接到村民陳永凱的電話,説家裏80歲的老母親突發心臟疾病,經過初步診斷,朱蘇媛懷疑是心包積液,應該馬上送到醫院進行治療。她開了兩個多小時的山路,最終安全把老人送達醫院。

  2019年,五峰縣因病致貧發生率37.5%,在這群大學生村醫共同的努力下,如今,到村衛生室看病的人數由2018年的18.4萬人次增長到2021年的27.7萬人次,納入管理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分別達到1.7萬人和0.38萬人。

  作為國家醫療體系中最小的單元,這群20齣頭的年輕人成為一名村醫後,每一晚挑燈、每一次跋涉、每一次服務、每一次逆行都是他們交給青春最無悔的答卷。

  目前,五峰縣已經實現一村一名大學生村醫,通過一對一“師帶徒”,臨床學習、待遇、編制等方面的保障,五峰大學生村醫已經成長為一支留得住、能發展、帶不走的青年鄉村醫生人才隊伍。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