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419.95公斤!油菜新品種初測畝産刷新紀錄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4月27日 11: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25日,在湖北襄陽襄州區石橋鎮的高産油菜新品種示範點,由中國農科院選育的油菜新品種“中油雜501”,經專家組測産,初測産量達到每畝419.95公斤,刷新了長江流域油菜籽高産紀錄。

  “中油雜501”由中國農科院油料所王漢中院士團隊選育而成,具有耐密植、抗倒伏、適合機械化收穫等優點。專家介紹,這次能創下單産新紀錄,除了品種本身的高産特性,也跟品種耐密植、抗倒伏能力強有很大關係。

  測産專家組組長、西南大學農學與生物科技學院二級教授 李加納:它的分枝角度更小,能夠適應在高密度下互相不蔭蔽、不影響,需要改變原有品種的株型特徵,讓它株型更緊湊、更有利於機械化生産和收割。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漢中:一般我們的種植密度都是在每畝15000株左右,我們把密度提高到30000株,加上配套的密植、高産的技術,就實現了單位面積産油量大幅度的提高。我們新品種的含油量很高,達到50.38%。400多公斤的菜籽單産,就意味著每畝可以産200多公斤的油,全國菜籽單産就是每畝138公斤,單位面積産油量就是每畝59公斤多,具備了推動一次油菜新的綠色革命的技術條件。

  油菜是我國第一大油料作物,我國年産菜籽油600多萬噸,佔國産食用油來源的50%左右,菜籽油在保障我國食用油供給安全中佔據了核心地位。王漢中表示,目前,我國還有1億畝冬閒田和超過1億畝鹽鹼地適合發展油菜種植,可以通過新品種和配套技術的研發加以利用。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漢中:比如説冬閒田,油菜開花的時候有雪,溫度還很低,我們要用抗低溫凍害、又能特早熟的油菜品種。開發利用鹽鹼地,要培育這種高度耐鹽鹼的,而且又高産、抗旱的油菜新品種來配套高密度栽培的技術。所以,一方面,我們通過綠色革命單産翻一番;第二個,我們通過這種耐逆性的育種,來利用冬閒田來開發利用鹽鹼地,應該還可以實現油菜面積的翻番,這樣我們就可以在現有基礎上面翻兩番。我們算過一筆賬,把這幾個目標都實現以後,中國我們油菜食用油總的供給量可以達到3000萬噸都是有可能的。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