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打破傳統收購方式 他讓牧民賺錢喜洋洋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2月11日 11: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給大傢伙説一個數字,2021年4月,農業農村部印發《推進肉牛肉羊生産發展五年行動方案》的通知,提出明確的目標,即到2025年,牛羊肉自給率保持在85%左右。85%為了達到這樣的一個目標,就需要咱們加足馬力,奮力向前。這背後離不開廣大養殖戶們的共同努力,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如何借力帶領大傢伙共同養殖、共同致富,有困難、有挑戰,但也有很好的例子就擺在咱們面前。接下來兩位年輕人就有他們的獨到之處。

  這裡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當地牧民以養牦牛、藏羊為主,馬海麟經常來這裡收。他有自己的養殖基地,但遠遠不能滿足需求。購買牧民的牛羊,保證自己貨源充足,達到一定數量規模後,在銷售上拿到更多話語權,這是馬海麟的打算。可收購的時候,情況往往沒有那麼順利,有時候商量好了價錢,等他開兩三個小時車到牧民家裏後,對方臨時變卦卻沒了。

  養殖戶説好了賣給馬海麟牦牛,但是有其他收購商上門收購,養殖戶就賣給了對方,這種情況可該怎麼辦?馬海麟憋了一個星期,終於想到了一招,他做出了一個改變,讓他與養殖戶之間的關係變得非常緊密,養殖戶都心甘情願等著要跟他合作。馬海麟是怎麼做到的呢?

  當地傳統的收購方式是經銷商到牧民家裏收活牛、活羊,因為無法確定出肉率只能估計,最終給多少價錢也都只能由經銷商説了算。養殖戶不清楚自己的牦牛、藏羊到底出了多少肉,心裏總覺得不踏實。馬海麟自己有屠宰場,他提出購買之後,當天就拉回去屠宰,屠宰後的肉稱重,給養殖戶賺錢。

  通過這種收購方式,養殖戶一頭牦牛比以前能多賣500多元錢,一隻藏羊能多賣200多元錢,養殖戶都等著、盼著非要把産品賣給馬海麟。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