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你那裏“下雪”了嗎?治理楊柳樹飛絮 為何不能一砍了之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4月12日 16: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既然楊柳飛絮一來擾民,二來還要投入這麼多的財力、物力治理,那為什麼不能砍了換成其它的樹種,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呢?我們來看看專家怎麼説。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林業研究所所長 張建國:楊樹在我們國家栽培面積非常廣,主要栽培是三北地區和長江流域,面積目前達到了800萬公頃,是世界上第一位,實際上對於改造生態環境,和解決我們國家木材供需方面是重要因素,貢獻是非常巨大的。

  張建國表示,楊樹是我國生態環境建設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樹種,生長得特別快,兩三年能起到防護作用。柳樹的種植面積相對較小,卻是城市裏不可或缺的風景,如果大量伐除會引起城市環境質量和綠地景觀的下降,造成更嚴重的生態損失。

  山東省德州市園林服務中心綠化技術科副科長 高甜:從根本上治理楊柳飛絮需要一個逐步替代楊柳雌株、調整樹種結構、優化城市生態系統的過程,不能簡單地“一砍了之”。

  林業專家表示,儘管目前楊柳飛絮問題還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但還是有多種有效手段來逐步改善。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林業研究所所長 張建國:第一個就是選育雄的良種進行栽培,少栽雌的良種,這是第一項;第二項就是淘汰衰敗和已經完全成過熟林,進行改造,更新和換代,這是第二項技術;第三項技術就是培育新的無毛和少毛的楊樹新品種,我估計要用上遺傳改良的少毛和無毛的楊樹品種,可能還得5到10年。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