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插上科技翅膀 智慧春耕讓生産流程更加節本高效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4月08日 17: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眼下,黑龍江的水稻備耕工作進入關鍵期。在北大荒這片智慧農業示範區,這片黑土地上已經運用了大量科技手段,同時,當地的農業技術人員正在加快數字農業、智慧農業建設,為新一年的春耕生産插上科技的翅膀。

  總臺記者 郭曉光:這裡是黑龍江省北大荒集團七星農場的一處浸種催芽車間,在我身後,這裡今年新近增加了起重吊裝設備,以往這種門式起重機更多的是運用於各種貨場,為什麼它會出現在浸種催芽車間呢?我給大家仔細來算一下,它一次可以起吊1.6噸的水稻種子,而以往這樣的工作至少需要10個工人來回搬運幾次。新設備不僅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在最關鍵的幾天時間內起到搶抓農時的作用。

  據了解,新安裝的起吊設備正常情況只需要兩個工人作業,不僅解決了農忙季節用工難、用工荒的問題,並且機械設備相比以往也更穩定、更高效。今年,農場還在種子催芽環節,對原有浸種催芽車間再次進行升級改造,實現了“雙氧催芽”技術手段,技術人員只要在屏幕前按照制定參數操作,就可讓幹種48小時後可達到90%出芽率的待播狀態。水稻種子在經過浸種催芽之後就將進入大棚內進行播種。連日來,技術人員已經對智慧大棚進行了搶前調試。

  在今年的春耕中,科技手段不僅應用在疊盤育秧、葉齡自動診斷、測土配方施肥、高標準農田建設等方面,還體現在生産模式的創新,讓整個生産流程更加節本高效。 

  截至2020年,黑龍江農業已經實現“十七連豐”,成為中國糧食的“壓艙石”。據了解,黑龍江省今年的水稻播種面積約6000萬畝,經過大棚內播種後,水稻插秧工作將在5月初全面展開。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