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列入“十四五”約束性指標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4月02日 15: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時期我國糧食安全發展成就,並對“十四五”時期糧食和物資儲備重點工作進行解讀。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十四五”綱要設立了安全保障類指標,其中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約束性指標是首次列入五年規劃。

  “十四五”時期,糧食的綜合生産能力指標定為年産量6.5億噸,也就是1.3萬億斤以上。我國糧食已保持“十七連豐”,尤其近6年來的年産量一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從這個角度説,這是一個常規目標。

  産量達到1.3萬億斤,意味著14億中國人人均佔有糧食達到470公斤,遠遠超過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有這個基礎,我們就不但能夠吃飽吃好,還能夠比較從容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確保“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順利形成。

  針對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的約束性指標,“十四五”時期,政策安排和配套措施都更加細化、更為精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推動農業生産向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和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集聚,實現規模化、連片化種植。

  夯實糧食生産能力基礎,還需要兩個堅持:第一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第二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