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建設種質資源庫 種業發展基礎牢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1月26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豐富的種質資源是種業進一步發展的“地基”,我國種質資源的收集和保護工作現狀怎麼樣?種質資源的保護和利用對於我國農業發展具有哪些意義呢?

  種業,是一個必須“腳踏實地”的産業。科研人員只能依託已經發現的種質資源開展研究,然後再運用雜交、轉基因等方式,才能得到需要的農作物或者是畜禽的新品種。

  因此,蒐集、儲備足夠豐富的種質資源是種業進一步發展的“地基”。種質資源的儲備越豐富,科研人員施展才能的舞臺也就更大。現有的中國國家作物種質庫保存了52萬份種質資源,長期保存的種質資源數量位列世界第一,在這裡保存著國內已經發現的、所有的農作物的種子以及這些農作物野外“近親”的種子。

  我國在不同歷史時期,先後開展了三次全國性的種質資源收集和保護工作:1956年-1957年建國初期,老一輩科學家金善寶院士作為&&人向全國徵集21萬份地方資源作為戰略儲備。1978年-1983年改革開放初期,我國作物種質資源學科奠基人之一董玉琛院士作為&&人在全國補充徵集和考察收集了19萬份種質資源。2015年至今劉旭院士作為&&人計劃收集特色地方品種及野生資源10萬份。那麼,這些種質資源的保護和利用對於我國農業,都具有哪些意義呢?

  目前,全新的國家作物種質庫項目正在建設中。新的種質資源庫將可以容納150萬份種質資源,預計在2021年8月建成並投入使用,這將為打贏種業翻身仗提供一個更加堅實的基礎。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