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青海:光伏扶貧 綠色能源點亮小康生活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21日 09: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青海省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具有發展太陽能産業的獨特資源優勢。近幾年,青海抓住人才、技術、資金等關鍵環節,發展光伏一條龍全産業鏈,實現經濟、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多贏。

  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塔拉灘有一個特別的景象,在一排排宛如藍色大海的太陽能板下,每天都能看到羊群穿梭其中,它們有一個形象的稱呼叫“光伏羊”。2018年底,這個總投資3.44億元的光伏園區在塔拉灘建成,用大面積的太陽能光伏板代替了光禿禿的沙石地面,在光伏板下種植了高原生態作物。光伏板需要定期清洗,下滲的水又為作物生長提供了保障。放牧20年的村民王玉成去年就把自家羊群又趕回了這片草場,在家門口放牧。

  光伏電站不僅帶來了生態的良性循環,同時,發電所得收入60%歸當地村集體支配,用於投資發展當地特色産業,並吸納村民到這裡就業,剩下40%發電所得用於支付村民的工資。村民劉永蓮最近來到了村裏剛剛成立的食品深加工工廠上班,崗位工資由村光伏扶貧收入發放。

  截至今年7月,僅塔拉灘光伏扶貧電站累計發電就達到了1.3億度,收入9000多萬元,173個貧困村可以平均分得57萬元,全州173個貧困村集體經濟“破零”。目前,青海全省光伏年發電産值預期8.8億元,扶貧收益5.7億元,帶動7.7萬戶28.3萬貧困人口脫貧,佔全省貧困人口的一半以上。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