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賴家村發揮資源優勢 推動扶貧産業向“深度”發展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7月06日 17: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嶺洋鄉賴家村地處烏溪江庫區內,空氣清新、環境優美,坐擁豐富的自然資源。近年來,賴家村充分利用綠水青山,發展茶葉、中草藥種植和民宿旅遊等,推動産業向“深度”要效益。

  日前,在賴家村筍幹加工廠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安裝設備,做最後的收尾工作。原先廢舊的小學,正“變身”成村民們增收的重要途徑。

  “加工廠建好後,我們可以把農戶家的鮮筍收上來,加工成筍幹再對外銷售,這樣不僅可以提高毛竹山的效益,周邊農戶到加工廠上班,也可以增加收入。”賴家村黨支部書記邱小勇説,近幾年毛竹效益不佳,通過建設筍幹加工廠,可以拉長毛竹産業鏈,增加毛竹收益。村裏還將申請商標,對加工後的農産品進行統一包裝,提升産品市場競爭力。

 

  作為賴家村的農業支柱産業,除了毛竹,茶葉也是村民的重要收入來源。毛竹效益上來了,茶葉效益如何提高?為了做好茶葉增收文章,去年12月,賴家村在傳統茶葉基地建設的基礎上,又增建了白茶基地。

  “前幾天,我們雇了很多村民在這裡拔草,把茶苗前期撫育工作做到位。”邱小勇説,白茶本身的品質比較好,加上賴家村良好的氣候條件,茶葉出産後,收益超過傳統茶葉,每一戶每年至少可以增加500元的收入。

  茶葉要三年才能出産,如果僅種植白茶,效益提升還不夠。於是,賴家村又根據基地的氣候、土壤等特點,在白茶基地套種了香榧、金絲楠木、紅豆杉等珍貴樹種和前胡等中草藥,以此增加基地收益。

 

  作為國家級傳統古村落和省級宜居示範村,賴家村旅遊産業資源優勢明顯。在發展兩項農業支柱産業的同時,該村在原有兩棟民宿的基礎上,將村裏17棟連片閒置房屋打造成一個民宿群對外招商,以規模化發展民宿。

  “民宿群項目確定投資後就會開工。接下來我們村將以民宿為主,打造旅遊文化産業。”邱小勇説,村裏還將拿出一筆資金用於村莊環境整治,為民宿旅遊發展打好基礎。

 

  一個個産業正在興起,一張張藍圖正在繪就。從毛竹到筍幹加工,從茶園到白茶基地,從一棟民宿到一個民宿群,賴家村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推動扶貧産業向“深度”要效益,為脫貧攻堅裝上了新引擎。(資料來源:中共衢江區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