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國務院扶貧辦:防範化解因洪澇地質災害返貧致貧的風險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7月01日 08: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6月30日消息(記者王子衿)6月份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近日,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強調要努力克服洪澇地質災害等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增強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通知指出,要對因洪澇地質災害造成返貧致貧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對因洪澇地質災害影響可能發生返貧致貧的,發現一戶監測一戶幫扶一戶。全面排查基礎設施隱患,加快損毀房屋、道路、水利等扶貧項目的維修重建工作,確保貧困群眾的住房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幫助貧困群眾開展生産自救,及時補耕補種作物,發展“短平快”種養項目,幫助開展農業保險理賠,把災害對貧困群眾生産的影響降到最低。

  通知指出,要對“回流”的貧困勞動力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做好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工作,防止因災、因疫等造成返鄉“回流”。對已“回流”的貧困勞動力,積極幫助他們解決困難,鼓勵再次外出務工增加收入。對暫時不能外出的貧困勞動力,幫助其就近就地就業,或幫助發展生産,防止收入大幅減少。

  通知指出,要對出現扶貧産品“賣難”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紮實推進消費扶貧行動,大力支持貧困群眾通過發展産業增收脫貧。提前制定應急工作預案,一旦發生扶貧産品滯銷和“賣難”問題,及時啟動預案幫助解決。

  通知指出,要對特種養殖戶轉産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堅決落實“禁食禁養”野生動物法規政策,加強宣傳引導,做好思想疏導,積極穩妥推進轉産扶持工作。對貧困戶和邊緣戶轉産的,要一戶一策精準扶持,確保平穩轉産。

  通知強調,要充分發揮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製作用。全面梳理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易發生返貧致貧的風險點,實行動態管理。對符合條件的因災、因疫、因病、因殘等返貧致貧人口及時錄入監測系統,採取針對性措施幫扶。落實好老弱病殘等特殊困難群體綜合保障政策,將有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及時納入幫扶範圍。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