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浙江新昌鄉達塘村:“頭雁”引領 奔走在鄉村振興路上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29日 14: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走進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新昌鄉達塘村,山路彎彎,風光秀麗,入目皆是一片青山綠野,猶如世外桃源。但在幾年前,這裡還是新昌有名的“落後村”“空殼村”。俗話説“村莊富不富,全靠黨支部”。面對長期“遠在深山無人問”困境,以達塘村村黨支部書記陳重良為“頭雁”的村兩委以“誓讓山河煥新顏”的決心,扛起全村建設重擔,向改變村莊面貌、發展綠色産業邁出了堅定的步伐,讓達塘村實現了“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

  自2017年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後,“早上好”就成了陳重良身上最獨特的標簽。他每天都幹勁十足,以“早上好”的精氣神投入村莊建設,為的就是能早日實現“村子更美、村民更富、鄰里更和諧”的小康夢。

  達塘村四面被青山包圍著,有著原汁原味的好生態,而這也是旅遊發展必不可少的條件。陳重良找準這一方向,從農戶手中流轉200多畝山林,建成“石林桃園”。如今已經成功舉辦多屆“桃花節”,吸引遊客上萬人來此休閒觀賞。在桃花節的催生下,村裏的休閒旅遊發展了。如今,猴山景區、泉水魚池、銀杏大道、3A級旅遊公廁等項目陸續建成,達塘村吸引著八方來客,每年有遊客10萬人次。

  旅遊發展起來,周邊的配套建設也要跟上。看準民宿這一發展趨勢和達塘村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陳重良利用深山裏的廢棄水泥廠蓋起了工業風民宿並個人墊資300多萬元完成廢舊水泥廠高端民宿規劃設計,並承諾建成後將10%的股份無償獻給村集體。

  如何把耕地利用起來,創造經濟效益?這也成為了陳重良考慮的一大“課題”。2019年6月,達塘村從浙江嘉興引進了茭白種苗,與衢州市農貿市場公司建立了茭白收購關係,並聘請專業技術團隊入駐,全力研究培育茭白種苗。如今,200畝茭白種苗長勢喜人,每畝産量可達2000公斤,按訂單收購價格每公斤4元批發價計算,每畝茭白能創造8000多元收入。而第一批培育的茭白苗已經賣出了23萬元,真正幫助達塘村民實現增收致富。

  村裏引進好項目,不僅壯大了村集體經濟,也讓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來。每到採摘季,達塘村茭白基地每天需要70多位採摘工,原本閒在家的老年人都成了茭白採摘的中堅力量。

  在發展産業的同時,近兩年,村裏也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寓外鄉賢回鄉投資創業、反哺家鄉,通過發揮鄉賢資金、技術和市場等優勢,振興産業,造福當地百姓。

  “常椿種植園”佔地300余畝,由達塘村在外經商多年的鄉賢劉長春投資,至今已投資200余萬元,種有羅漢松、茶花、辣木、香椿等10余個品種。整個種植園常年有20人打工,農忙時多達五六十人,今年已累計發放工資幾十萬元。

  “産業發展了,村裏沒有閒人。”陳重良介紹,現在村民年紀大的最少能賺2000元,在田裏幹活的村民年收入可達3萬元。(資料來源:中共常山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