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西定南:礦山下的人有了新生活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6月28日 10: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定南6月28日消息(記者王一凡 通訊員詹繼成)“從由礦而興,到因礦而衰,再到借礦重生”,這句有著辯證寓意的話語,恰好為理解巋美山鎮百年之變提供了一個一個意味深長的視角。

  巋美山鎮位於江西省定南縣的西南角,東與廣東相鄰,境內鎢砂資源豐富,1918年巋美山鎢礦開始開採,後被列為國家“一五”計劃項目,鎢礦産業一度是全鎮乃至全縣的主要收入來源。

  世事更迭,“鎢城”已過百年。曾經,礦業經濟轉型讓巋美山人迷失發展方向;如今,依託礦文化打造的新型城鎮化示範鎮又給巋美山人帶來機遇和希望。

  56歲的陳堅強,巋美山鎮三亨村人,早年從巋美山鎢礦下崗回村搞起養殖業,後因妻子殘疾,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天載著養的家禽四處販賣,便是他家脫貧的希望,儘管如此,脫貧還是很難。

  “到處跑,家禽難賣,守著門面,腰包倒鼓了起來。” 去年巋美山鎮啟動新型城鎮化示範鎮建設,看到商機的陳堅強,在新建的農貿市場租了門面進行家禽販賣與加工,當年收入達5萬元,順利脫貧。

  陳堅強的脫貧見證著新型城鎮化示範鎮建設帶來的變化。2019年,定南縣投入1.885億元支持示範鎮建設,農貿市場、停車場、立面改造、道路改造等15個項目竣工,昔日因礦而衰的小山鎮煥然一新。

  得益於示範鎮建設,村民謝振華釀的酒越飄越遠。沿著柏油路穿過一排排具有俄式風情的紅瓦房,來到謝振華家,一股醇厚的酒香撲鼻而來。

  1997年,巋美山鎢礦下崗職工謝振華繼承父親釀酒手藝,在鎮上開起小酒坊。“酒是越釀越好,但好酒也怕巷子深。”謝振華説,示範鎮建設完整保存了原礦區工人村面貌,並重新打造了工人文化公園和統戰之家——礦史館,礦文化的再現吸引了不少遊客,如今他家購酒的訂單已排到了明年初。

  鄉鎮的變美,也帶動了不少礦工子弟等人才回鎮參與鄉村振興。方井明是該鎮中優農菜籃子示範基地負責人,他通過流轉500畝土地打造了田園綜合體,種植了蔬菜和水果,現在正值哈密瓜豐收期,每天都有不少遊客前來採摘。

  在示範鎮建設中,該鎮結合産業發展,建設了板埠村臍橙基地、油茶基地,豐背村竹製品加工企業。同時,引進巋美山彩雲車間、眾和電子廠等一批扶貧車間,家門口就業成為不少老礦人的新氣象。

  從道路的暢通,到足球場、停車場的修建,再到餐飲服務商鋪等市場主體的回歸,如今的巋美山鎮人正因新型城鎮化示範鎮的建設,生産和生活發生巨變,“百年鎢城”未來可期。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