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青海省烏蘭縣:發展鄉村旅遊、開發鹽雕等特色産品 助力群眾脫貧致富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6月28日 16: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6月28日消息(記者劉澤耕)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緊鄰茶卡鹽湖,當地積極探索鄉村旅遊,開發鹽雕、熱敷鹽袋等特色産品,助力當地群眾擺脫貧困,走上富裕之路。

  在烏蘭縣銅普鎮都蘭河村,鹽不僅是調味品,更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好東西。

  走進鹽雕加工廠房,村民龔秀萍在裝有青鹽的塑料盆裏倒入食用色素,熟練地攪拌抓勻,再將染色的鹽粉填入模具,放進微波爐裏高火加熱2分鐘定型,一個頭戴粉帽、背著綠色龜殼的小烏龜製作完成。這樣一個巴掌大小的烏龜鹽雕,龔秀萍一天可以做一百多個,每個有1.2元提成。這兩年,通過在鹽雕加工廠打工,龔秀萍有了穩定的收入,她也成了廠裏的“技術顧問”,工作之餘還要培訓新人。

  龔秀萍:現在手機上、微信上多少都有一點錢,像以前口袋裏能揣上20元錢就不錯了。去年結婚紀念日他給我買了一條項鏈,第一個禮物那麼貴,以前沒有過,十幾年都沒有。

  近兩年,隨著茶卡鹽湖景區遊客數量增多,鹽雕工藝品銷量越來越好,都蘭河村的鹽雕加工廠順勢而為,開始二期廠房建設,同時開展鹽雕精深加工,第三代鹽雕工藝品將於近期投入市場。

  鹽雕加工廠負責人 蘆世斌:做工比較精細,保存時間更久。往後模具這些都要自己加工,那樣成本低一點,利潤高一些。

  除了工藝品,都蘭河村還將鹽裝進熱敷袋中,開發鹽産品附屬價值,發展脫貧後續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拓展群眾增收致富渠道。

  烏蘭縣政協副主席、銅普鎮黨委書記 王建軍:打造一個旅遊方面的産業鏈,結合旅遊景點來發展我們的民俗、農家樂、牧家樂,鞏固我們的脫貧攻堅成果。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