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河南欒川:端午安康 用槲葉包粽子寓意好事成雙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27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説到端午節,粽子絕對是少不了的主角,和大多數地方用竹葉、蘆葦葉包粽子不同,每到端午,河南欒川重渡溝的村民們都用當地深山裏的一種槲樹葉來包粽子,而且包出粽子的形狀跟別的地方也有所不同,接下來咱們跟隨記者到那裏去看一看。

  記者 田萌:在重渡溝,村民們打開端午的正確方式就是吃槲包,你看槲包和別的地方不太一樣,別的地方的葉子都是用蘆葦葉、竹葉包成的,而在這裡是當地一種特殊的植物,槲樹的葉子包成的。那它是什麼樣呢?這個就是槲樹的葉子了,每年的夏至前後都是當地特有的槲樹的葉子最肥也是味道最濃、最出味的時候。端午前後,村民們就會上山採槲葉、包槲包,這也是在當地村民們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一個習俗。

  那新鮮的槲葉採回來了,怎麼包呢?在現場,你看我們的攤兒都已經紮起來了,我們看一下這個槲葉裏面都有什麼餡料?有紅小豆、蜜棗、花生,可能全國都差不多。這個就不一樣了,這可不是小米,這是黍米,和小米比,它的口感更糙,但是也會更加的糯,更加的黏。您看,包好的槲包都是用大家手中的這樣的竹筍葉這麼一捆,您有沒有注意到它全部都是成雙成對的,這是老一輩好事成雙的好意頭。這邊就是我們已經新鮮出鍋的槲包了,你看輕輕的這樣一掃,我都能聞到淡淡的槲葉的香氣,這個一定得來一口。這個黍米粒粒飽滿,然後夾著槲葉的淡淡清香就在我的齒夾裏面打轉,用4個字來形容就是香、甜、糯、凉。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