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新個體經濟為高質量發展聚勢賦能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近日,國家發改委等13部門發佈《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首次提出“新個體經濟”概念,通過大力發展融合化在線教育,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鼓勵發展便捷化線上辦公等19項創新支持政策,旨在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發展新個體經濟順應時代潮流。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一定衝擊,但是數字經濟新業態帶來發展新機遇。疫情期間,電商直播、在線教育、互聯網醫療……數字化滲透到經濟和社會的方方面面。

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我國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5%。數據的背後,蓬勃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為重振中國經濟增添了新動能。

鼓勵新個體經濟發展,是順應時代發展的創新之舉。《意見》的出臺體現了政府部門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擁抱新經濟所作出的積極努力,將全面激活消費和就業市場,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加油提速。

發展新個體經濟推動消費增長。受疫情衝擊,傳統消費市場受到較大影響。與此同時,線上消費逆勢增長,補位效應突出,激活了消費市場的一池春水,為促進消費轉型升級開拓了新空間。

消費是穩定國民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今年前5個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1.5%,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4.3%。線上消費活力迸發,促進消費市場復蘇,為中國經濟平穩運行提供強大有力支撐。《意見》鼓勵發展新個體經濟,將進一步激發個體創新動力,發揮個體創造活力。而有了政策加持的新個體經濟將繁榮活躍市場,擴大拉動內需,進一步激發中國經濟創新驅動發展的潛力,開闢消費新空間。

發展新個體經濟是保就業之舉。受疫情影響,就業形勢比以往更加嚴峻,但“宅經濟”的興起為個人職業發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意見》鼓勵釋放蘊藏在民間的經濟活力,是對民意表達最有力的回應。

以直播帶貨為例,據商務部統計,今年一季度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宅經濟”成為市場熱點。鼓勵新個體經濟發展順應市場發展需求,為中國經濟發展涵養活力。同時,新個體經濟在保民生、保就業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為更多個體提供更大發展舞臺。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于整個社會而言,新個體經濟是經濟社會正常發展的有效補充;于參與其中的個體而言,新個體經濟讓人們擁有了更多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機會。

可以預見,有了政策助力,新個體經濟必將迎來高速發展,推動消費增長,開闢就業新空間,加速中國經濟良性循環,培育新動能、注入新活力,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聚勢賦能。(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