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九十九載風雨路,初心如磐映征程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時代崢嶸,歲月如歌。2020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9週年的日子。99年波瀾壯闊,書寫從救亡圖存走向偉大復興的人間奇跡;99年篳路藍縷,用理想和信念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

“翻開90多年來的奮鬥史,正因為黨旗上始終銘刻‘人民’二字,我們黨才獲得了深厚的土壤與不竭的動力。”回望99年征程,中國共産黨人始終保持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從一個最初幾十人的政黨發展到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歷史是記錄往昔的鐵筆。近代以後,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1921年,嘉興南湖紅船點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革命燎原之勢,喚醒了沉睡已久的東方雄獅。無數共産黨人為了實現共産主義理想,為了民族解放和偉大復興,拋頭顱灑熱血,用生命和鮮血撐起了中華民族的錚錚脊梁。無論是幹革命、搞建設還是抓改革,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二字始終銘刻在鮮紅的黨旗上。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我國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歷史是照亮現實的明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執政為民理念,一切工作以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為檢驗標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獲得感和幸福感。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幅濃墨重彩的民生畫卷徐徐展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是“初心如炬,為民前行”的真實寫照。

歷史是開啟未來的鑰匙。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百年夙願,圓夢今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這既是豪情決心的彰顯,也是使命初心的召喚。當下,在搏擊新冠肺炎疫情“攔路虎”,啃脫貧攻堅“硬骨頭”的戰場上,無數共産黨員下沉到基層,奮戰在社區,讓“初心”在堅守中熠熠生輝,團結帶領群眾如期奔赴“小康之約”。

初心永存,風華正茂。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長河奔流不息。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將以更加堅定的意志、更加昂揚的鬥志,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斷前進。(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