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他拍了拍全班同學,留下了最珍貴的紀念

央視網評論員木夕

  近日,武漢傳媒學院一位畢業生製作的“雲畢業照”引發廣泛關注。攝影專業2020屆畢業生郗星宇為了給全班38位同學留下一張集體畢業照,一個人回到學校,在學校門口不同位置擺出不同姿勢拍照,最終通過PS完成了這張“雲畢業照”。網友紛紛點讚,“嘗試多少次才能成功,優秀的人才”“有這樣的同學真好”“一個人扛下了所有,想笑又想哭”......

  令網友感慨的,不僅是這個舉動,更是這份情懷。大學生活或許是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段時光,大學生從入學那天起,便迎來了生理上的成年、心理上的成熟。在這期間,對夢想的追求,對世界的認知,對人生的規劃都會有更深刻的思索。在這期間,教學樓、圖書館、體育館還有草坪、長椅,都散發著友善和美好。大學,崇高而單純,令人難忘。

  所以即將離開的畢業生,哪個不希望在這個美好的“家”裏留下自己青春的印記?

  然而今年的畢業季,或許是很多年來最特別的畢業季。畢業生的校園生活“縮水”了半年,大學的畢業答辯、畢業典禮都“雲”了起來,同學們夢想的畢業旅行走天涯,也因疫情改變了原計劃,拍畢業照自然也成了難題。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換個角度看,這特別的畢業季,也帶給了同學們特別的回憶。就如這位郗星宇同學,相信他為了拍這一張畢業照一定用了很長的時間,設計、擺位、調試以及收集同學照片和後期處理,每一個像素都傾注了一個畢業生對同學和校園、對大學生活的無限留戀。而他的37位同學,一定有著同樣的留戀,並且還多了郗同學帶給他們的最甜的回憶。同窗友情,定因此而昇華。可以想象,多年後他們重聚校園,一定會提起這張畢業照,提起的時候,一定會充滿了歡笑。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學校都安排了“雲畢業照”,儘量彌補同學們的遺憾。更有很多同學自發設計畢業照,比如手繪,比如拼圖合成等等。疫情改變了生活,帶來了困難,然而很多同學卻能樂觀積極去面對,“青春作伴,活得瀟瀟灑灑”,相信即便將來在社會上,他們也一定能在逆境中勇敢前行,活出精彩的人生。(央視網評論員 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