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為外賣小哥遮風擋雨是善良社會應有之義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師傅,你進去避避雨”。近日,山東濰坊迎來大風降雨天氣,有居民發現外賣小哥在自家車庫門口躲避冰雹,車庫主人一家人很著急,趕緊找出遙控器,狂按遙控器按鈕,想儘快打開車庫門。因擔心外賣小哥不敢進去,一家人擠在窗戶邊上高喊,請外賣小哥進去避雨。雨小一些後,在車庫避雨的外賣小哥因為著急送餐,在按喇叭向車庫主人致謝後,急匆匆地走了。這一幕被車庫主人拍攝了下來並上傳到網上,引發網民紛紛點讚轉發。更讓人感動的是,外賣小哥後來聯絡上了車庫主人,再次表達了感謝。

  你不冷漠,這個世界就溫暖。成年人的世界誰都不容易。莫以善小而不為。冒雨送餐的外賣小哥,喊破嗓子請小哥進車庫避雨的一家人,轉發視頻並傳遞愛心感受的一眾網友……小小的舉動,傳遞出大大的善意,正如網友留言所雲:都是善良的人,願你被世界溫柔以待。

  而同樣的感人畫面,昨天也在揚州大學上演。連日來,揚州大學揚子津校區東區公寓服務中心收到十幾件“神秘”快遞,有的快遞盒裏還寫著這樣的句子:您幫我們曬被子,我們愛您一“被”子!就在“5·20表白日”,揚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大四學生捧著提前訂購的鮮花來到宿管站,揭開“神秘”快遞之謎。原來,疫情期間,揚州大學宿管阿姨大叔們加班加點為學生曬了一萬多床被子。為表達對宿管人員的感謝,學子們自發從家鄉寄來了各式各樣的土特産:南通的被子、蘇州的絲巾、鹽城的阜寧大糕、連雲港的水晶手鏈、雲南的鮮花餅、廣西的龍眼幹……這些愛心禮物飽含了學生們的尊重與感恩,也給5·20這個節日增添了特殊的含義。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更是善於團結的民族。無論是為外賣小哥遮風擋雨,還是對宿管阿姨們的愛心回報,正是無數平凡人的不平凡舉動,匯成了這個社會向上向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將正能量傳遞給更多的人。

  正能量自帶流量,更是無需動員就可以自發傳遞的。舉國抗疫期間,從派出所扔下500個口罩轉身就跑的陌生小夥,到捐贈愛心蔬菜馳援武漢的愛心人士和企業,從“為武漢拼過命”的各行各業的勇士,到“為武漢拼過單”的全國各地的網民,無數個普普通通的中國人將人間大愛寫成了戰疫中最恢宏的篇章,無數讓人感佩的事件也告訴我們:只要每個人都發出自己哪怕微微的光,這個社會就會更有希望,更有力量。(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