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國乒依舊寂寞 韓媒稱其無法逾越的萬里長城
2018年09月02日 08:14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

       “無敵是多麼寂寞”。亞運賽場上的中國乒乓球隊,用打遍亞洲無敵手的表現,又一次體會到了寂寞感。韓國媒體將國乒稱為“難以逾越的萬里長城”。

       兩項團體賽摘金,三個單項會師決賽,國乒本屆亞運會成績上做到了極致。考察培養年輕運動員是國乒雅加達之行的另一個重要目標,在沒有馬龍、丁寧、劉詩雯這些“靠山”的情況下,幾位此前沒有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參賽經驗的年輕隊員得到磨煉,為“冠軍之師”備戰東京奧運會提供了人才儲備。

       本屆亞運會國乒十名隊員中,樊振東、朱雨玲和陳夢有過四年前仁川亞運會的參賽經歷,當時還是後起之秀的三人是這套國乒新生代陣容裏的領軍人物,也發揮出了團隊核心作用。

       下屆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被視為國乒東京奧運週期裏的最強勁對手,但因同時期還有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保加利亞和捷克兩站公開賽,日本隊將石川佳純、伊藤美誠等絕對主力派往巡迴賽賽場,來到雅加達的松平健太、加藤美優等人只能算二線班底。

       2018亞運會首次取消男、女雙打,加上東京奧運會新增混雙,本屆賽會乒乓球設項與東京奧運完全相同。日本隊未派主力前來的情況下,國乒在五個奧運項目上的強勢表現仍具有“風向標”意義,也給年輕隊員增添了強大信心。這是5金3銀之外,國乒在雅加達的另一大收穫。

       上屆決賽不敵隊友許昕的樊振東四年後終圓冠軍夢,與林高遠會師決賽前他僅丟掉兩局,展現出穩定的狀態。教練劉國正認為,樊振東無論在思想境界、心理抗壓,還是技戰術能力上,都具備超一流水平。

       王曼昱用女單決賽對陣陳夢時的逆轉增添了躋身女隊主力層的砝碼。國乒教練李隼表示,王曼昱反敗為勝對心態是極大考驗,如果她在這樣的比賽中更加釋放,會有更好的結果。

       混雙決賽,同為“00後”的王楚欽和孫穎莎先丟兩局的情況下,逆轉擊敗林高遠/王曼昱。兩位小將身處逆境毫不慌張,一分一分去咬,盡顯“大心臟”本色。王楚欽在男團項目上同樣經受住考驗,半決賽面對中國台北時丟掉一分的他及時調整心態,決賽再度登場為國乒男隊鎖定七連冠。

       在李隼看來,團結是這支年輕隊伍令自己最滿意的地方,不足的是如果以奧運會標準來要求,隊員們在大賽中完全釋放自己這個層面還欠缺火候。

       出現在亞運賽場上的日本隊非主力隊員沒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現。女團小組賽不敵朝鮮,四分之一決賽早早碰上中國隊,毫無懸念地輸球出局。男團也在同一階段遭印度隊淘汰。日本隊顆粒無收,顯然不符合他們賽前預期,非主力隊員與身前的石川佳純、水谷隼等人之間也存在較大差距。

       主力的韓國隊獲得1銀3銅,難以形成集團力量與國乒對抗。韓國男隊教練金澤洙表示,韓國男女隊原本希望在本屆亞運會上放手一搏,但中國隊實在是不好對付的對手。“與其説我們打得不夠好,不如説中國隊發揮太好了。”這位乒壇名宿言語間有些無奈。

       協會獎牌分佈相對平均:朝鮮1銀,中國香港2銅,中國台北和新加坡各取1銅。印度隊摘得男團和混雙銅牌,征戰亞運會歷史上首獲獎牌。男單“黑馬”阿拉米揚先後淘汰鄭榮植和黃鎮廷兩位高手,為伊朗隊獲得52年來首枚亞運會乒乓球獎牌。更多協會嘗到亞運奪牌的“甜頭”,無疑將有利於乒乓球運動在亞洲地區得到更廣泛開展。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