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尾聲迎金牌“最多日” 三大球收官中國奪三金
2018年09月02日 14:56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雅加達9月1日電(記者朱翃 夏亮 李博聞)9月1日,第18屆亞運會進入倒數第二個比賽日,當天共誕生44枚金牌,是開賽以來金牌最多的一天。在最引人關注的三大球決賽中,中國隊包攬了男、女籃的金牌,女排也是橫掃對手奪冠。男足決賽中,韓國隊通過加時賽戰勝日本隊奪冠。

      女排是中國隊三大球項目贏得最輕鬆的,郎平率領的女排姑娘一路橫掃對手晉級決賽,與泰國隊爭奪金牌。中國隊在開局時打得有點緊,但隨著比賽的推進,女排姑娘在攻防兩端盡顯“霸氣”,最終以3:0輕鬆奪冠。郎平賽後表示,這個冠軍是很好的亞運會禮物,“中國女排要想走向世界,必須在亞洲拿第一”。接下來,女排姑娘們將面對世錦賽的考驗。

  女籃姑娘們同樣是好樣的,她們在第四節頂住了朝韓聯隊的反擊,隨著邵婷關鍵的“2+1”殺死懸念,中國女籃最終以71:65戰勝對手,為中國隊再添一金。上屆仁川亞運會,二隊出征的中國女籃64:70不敵韓國隊,屈居亞軍。

  中國與伊朗的男籃決賽打得甚為激烈,周琦與王哲林的“雙塔”對上了伊朗的“玄冥二老”哈達迪與巴赫拉米。即便被稱為亞洲第一中鋒的哈達迪砍下全場最高的27分,但面對中國隊的內外開花,只能慨嘆時不我與。中國男籃本場的“三分雨”成為贏球利器,13個三分球全面碾壓對手的4個。最終,中國隊84:72戰勝伊朗隊奪冠,到場觀戰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興奮地與男籃小夥子們擊掌慶賀。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籃球隊本屆亞運會包攬了五對五和三對三男、女籃的全部四枚金牌,堪稱壯舉。

  最讓國人放心的乒乓球項目如人所願。乒乓球男女單打決賽都是國乒“內戰”,最終樊振東和王曼昱分別戰勝隊友林高遠和陳夢,奪得金牌。至此,國乒將本屆亞運會男女單打、男女團體和混雙金牌全部收入囊中。

  中國另一支“夢之隊”同樣表現出色,隨著跳水男子十米台中國隊包攬金銀牌收官,中國跳水隊在本屆亞運會上演“大包大攬”,收穫了全部10個項目的金牌外加6枚單人銀牌。施廷懋在獲得女子3米板冠軍後,實現了在全運會、亞運會、世錦賽、世界盃和奧運會3米板比賽中的金牌“全滿貫”。剛剛在前一天度過27歲生日的施廷懋賽後説:“金牌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在男足決賽中,日韓兩隊上演巔峰對決。雖然兩隊在90分鐘內互交白卷,但韓國隊卻在加時賽發威,憑藉球隊核心孫興民的兩次助攻,“太極虎”最終2:1力剋日本隊,奪得這枚萬眾關注的足球金牌。

  當天,拳擊項目決出全部10塊金牌。中國選手尹軍花和常園分別在女子57公斤級和51公斤級兩個項目中奪金,幫助中國隊以2金3銅結束本屆亞運會征程。摘得5金2銀的烏茲別克斯坦隊成為拳擊最大贏家。

  在男子棒球決賽中,韓國隊3:0戰勝日本隊奪金。男子水球比賽,中國隊在季軍爭奪戰中1球憾負伊朗隊名列第四。衛冕冠軍哈薩克斯坦隊1球小勝日本隊蟬聯冠軍。橄欖球項目當天同樣上演男女決賽,日本女隊7:5戰勝中國隊奪金,日本男隊則以0:14被中國香港隊橫掃。在男子曲棍球比賽中,日本隊戰勝馬來西亞隊奪冠。男排冠軍則歸屬伊朗隊,他們3:0橫掃韓國隊奪冠。

  截至9月1日晚,中國隊以132金92銀65銅繼續高居獎牌榜首位,日本隊和韓國隊分別以74金和49金排名二、三位。

  9月2日,將在鐵人三項混合接力賽項目上産生本屆亞運會最後一枚金牌。之後,亞運會將迎來閉幕式。據悉,中國代表團將有75名成員出席,其中,輪滑運動員郭丹將作為中國代表團的旗手,28歲的北京姑娘郭丹是一位輪滑與速度滑冰“雙棲”選手。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