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玫瑰遭絕殺獲銀牌 輸了比賽贏了自信
2018年09月01日 15:20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

  雨水時停時落,天空中不時響起一陣悶雷。在比賽第90分鐘,日本隊替補前鋒菅澤優衣香的頭球像一道閃電劃過中國女足門將趙麗娜的指尖,撕碎了姑娘們的冠軍夢。在昨天的亞運會女足決賽中,中國隊終場前失球,0比1憾負日本隊,連續5屆亞運會不敵對手,也未能打破20年無冠的魔咒。不過,這已經是中國隊近4屆亞運會的最佳戰績。

  這是中國女足時隔20年再進亞運會決賽,自1998年實現3連冠後,“鏗鏘玫瑰”只在2002年亞運會的循環賽中獲得過亞軍。上屆比賽,中國隊在8強賽中一球惜敗朝鮮隊,創造了參賽亞運會的最差戰績。

  本屆亞運會,中國女足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此前5場,中國隊進31球,防守端1球未失,以傲人的戰績闖進決賽。小組賽中,中國隊更是以2比0完勝衛冕冠軍朝鮮隊,近20年首次在亞運會上戰勝對手。

  面對這樣一支中國隊,日本隊採取了保守戰術,整場比賽立足於控球和防守,伺機發動反攻。中國隊則衝勁十足,全場14次射門,頻頻在對方門前製造險情,卻始終得勢不得分。眼看比賽進入最後階段,日本隊抓住中國隊體能下降的時機,終於反擊得手,而這竟是對方全場唯一一次射正球門。

  “通過這次比賽,隊員們無論自信心還是其他方面都有進步。相信她們未來能做得更好。”儘管輸掉了比賽,但中國隊主教練賈秀全仍然肯定了隊員們的表現。自今年5月接手球隊以來,短短3個多月,賈秀全為隊伍塑造了全新的戰術體系,更為隊員們帶來了自信。賽後,姑娘們聚到場邊向賈秀全鞠躬致謝,隊長吳海燕説:“無論訓練還是生活中,賈指導都在向我們灌輸這種自信——要相信自己、相信團隊,可以重塑中國女足的輝煌。”

  談及本場失利,賈秀全説:“整場比賽我們都限制了對手,數據方面也佔優。但這不代表一定能取得勝利,我們最欠缺的是對比賽的控制力和經驗。畢竟這支隊伍對決賽舞臺還很陌生。希望未來‘進決賽’成為中國女足的常態。”賈秀全和他的隊伍已將目光瞄準了明年的法國世界盃,“接下來,教練組希望繼續打造一支老中青結合的隊伍,然後通過冬訓和一系列熱身賽,為世界盃做好準備。”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