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騎士”華天:亞運銅牌足慰,奧運才是目標
2018年08月28日 08:50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雅加達8月27日電(記者張寒、周傑)曾經“孤軍作戰”的中國奧運馬術三項賽選手華天2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雅加達亞運會上收穫一枚銅牌已經是他目前所能期待的最好也最現實的結果,因為他和愛馬們的訓練和參賽計劃都以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為終極目標。

  “拿到這枚銅牌,我很開心,也終於松了一口氣。”已兩度代表中國登上奧運會和亞運會賽場的華天説。

  此番和28歲的華天一起征戰亞運賽場的是只有9歲的靈犀王,在26日最後的障礙賽裏憑乾淨無落桿的表現摘得銅牌也算實至名歸。在華天看來,它天賦很好但經驗欠缺,和最終獲得冠、亞軍的那兩匹13至15歲的超級戰馬相比,就像“中學生對陣頂級專家”。

  “大岩義明(冠軍,日本騎手)和米爾扎(亞軍,印度騎手)很幸運能買到那麼優秀的兩匹馬、帶它們上亞運並直指冠軍,但這樣的馬兩年後也許就過巔峰期了。”華天説,“我想要的是年輕、有潛力的馬,訓練、參賽兩年後剛好到最佳狀態。因為我的目標,是奧運會。”

  他回憶短短三個比賽日的參賽經歷,覺得最心驚肉跳的是盛裝舞步開場前的最後五分鐘。“那是靈犀王的弱項。”他説,“熱身快結束時它忽然變得特別不自信,我甚至做好了演砸的準備。好在它最終還是站上了賽場。當然,它還能做得更好,現在還不具備和冠亞軍分庭抗禮的實力。”

  在華天看來,越野賽是本屆亞運會馬術三項賽中最精彩也最險象環生的部分。“越野賽毫無疑問是一大挑戰,它考驗馬匹的膽量、速度和耐力,也考驗騎手的控制力——這很難,也很危險,但我們不正因如此才愛這比賽嗎?馬兒們最愛的也是這環節,而這正是三項賽的精髓所在。”

  本次三項賽出了兩次事故:一名泰國選手在熱身中摔折了腿;華天的隊友喬倫巴特和他的馬則在跳障礙時摔了一大跤,導致中國隊三項賽團體未能完賽。

  “好在馬都安然無恙。”華天説,“喬倫摔得蠻厲害,也很失望,我想,失去繼續參賽的機會比摔折自己的腿還令他難過。因為這些我都經歷過,比方説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喬倫是名好騎手,他還年輕,還有很多機會,這樣的經歷也只會令他未來變得更堅強。”

  從賽前去北京參加反興奮劑檢查,到來到雅加達亞運村和另外兩名中國隊三項賽選手梁銳基、喬倫巴特同住一個套間,華天真真切切地實踐了自己的那句參賽口號“I’m not alone(並肩而戰)”。

  “亞運會之後就是‘世錦賽’,明年則是奧運會個人資格賽,屆時可能還有其他中國三項賽選手參賽,意味著我們有希望在東京奧運會上參加團體賽。”

  “目前我擁有代表中國出戰以來的最好的馬匹配備,明年我會確保我的三匹奧運備戰馬匹和我的團隊一切就緒,只為資格。”他説。

  下個月,華天將和自己格外偏愛的另一匹戰馬羅曼諾夫趕赴美國,出戰他職業生涯中的第二個世界馬術大會。

  “對我來説參賽的意義裏有兩點很重要,一是讓五星紅旗在賽場飄揚,讓世界看到有中國馬術選手征戰三項賽賽場;二是為我的項目搖旗吶喊,讓更多中國民眾了解什麼是馬術、馬術比賽的意義何在。”華天説。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