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亞運泳池尋找中國亮點
2018年08月25日 08:29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孫楊回歸朱志根教練麾下,重拾中長距離能力,亞運會連續作戰,檢驗了他的訓練成果,400米世界排名榜首,200米世界第三,800米因為節約體能沒有衝擊最好成績。

   新華社雅加達8月24日電(記者周欣)亞運會游泳項目23日的賽事結束後,日本隊以17:16的金牌總數暫時領先中國隊。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相對於最終金牌多與少,他更樂於尋找中國游泳的“亮點”,總體上看雖然“男強女弱”,孫楊統治中長距離自由泳,還有徐嘉余和汪順,但是女子方面也有劉湘、王簡嘉禾、李冰潔、張雨霏、于靜瑤等亮點。

   孫楊回歸朱志根教練麾下,重拾中長距離能力,亞運會連續作戰,檢驗了他的訓練成果,400米世界排名榜首,200米世界第三,800米因為節約體能沒有衝擊最好成績。這充分説明,孫楊是世界最好的中長距離自由泳選手,只要訓練得當,有所取捨,就有機會實現他東京奧運會夢想。

   徐嘉余在三個仰泳單項比賽中游出了“世界波”,尤其是奧運項目100米世界第二好成績,200米世界排名第三,成就“亞洲仰泳王”,他日漸成熟,能夠和孫楊共同撐起中國游泳大旗。

   汪順200米混合泳遊出了世界第四好成績,世界比賽中也依然是獎牌競爭者。

   中國女隊最大的亮點就是劉湘,在何新中教練多年的精心指點和針對性培養下,劉湘的體能有所增強,同時又控制住了傷病,50米自由泳還會有提高。如果她的項目延展到100米仰泳,不知是否會有所突破。

   三位16歲小將,包括李冰潔、王簡嘉禾、楊浚瑄等都有巨大的潛力。其中李冰潔和王簡嘉禾在400、800和1500米自由泳中,有能力在奧運會和世界錦標賽拿獎牌,但是可能很難戰勝美國名將萊德茨基,萊德茨基轉為職業選手後,訓練時間更多,運動壽命會很長。

   王簡嘉禾身高1米82,上肢很有力量,天賦很好,但是衝刺能力還需要增強。李冰潔目前1米73,今年新換了教練需要時間磨合,但她在1500米自由泳最後100米衝刺遊出了58秒多的分段成績,簡直是火箭速度,堪比葉詩文2012年倫敦奧運會400米奪冠的最後100米驚人逆轉。楊浚瑄在2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中都是關鍵人物。

   北京小將於靜瑤沒能在亞運會贏得200米蛙泳金牌,是輸于大賽經驗不足。她才18歲,身材1米78,她的技術包括腿部力量都非常好,相信增強上肢力量和衝刺能力後,她能為中國女子蛙泳帶來希望。此外,她的教練韓冰岩同時也是史婧琳的教練,是非常有經驗的好教練。

   張雨霏的女子200米蝶泳具備爭奪奧運獎牌的能力,最近幾年世界女子200米蝶泳沒有大的提高。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