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跆拳道亞運之行難言滿意 東京奧運路任重道遠
2018年08月24日 11:05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24日電(王禹)相較趙帥成為中國亞運代表團旗手的高光時刻,中國跆拳道隊在雅加達的表現未免有些黯淡。當地時間23日晚,2018雅加達亞運會跆拳道項目結束全部爭奪。中國隊僅取得1金2銀2銅的戰績,想成為一支穩定的世界強隊,依然是任重道遠。

  與過往幾屆不同,本屆亞運會中國跆拳道派出了一支非常年輕的隊伍,女隊員平均年齡20歲,男隊員平均年齡21歲。男隊名單中,只有趙帥和陳靈龍有過亞運會的參賽經驗,其他三位運動員都是第一次參加亞運會。

  談及組建如此年輕隊伍的原因時,中國跆拳道隊主教練管健民説:“就是要大膽啟用年輕人,他們在世錦賽等大賽中已經可以為中國爭金奪銀了,亞運會也一樣,這對備戰東京奧運會、更好地大面積地選拔人才也有幫助。”

  中國跆拳道隊曾在奧運會上贏得多枚金牌,躋身中國體壇優勢項目行列。但本屆亞運會上,中國跆拳道隊強敵環伺,面臨韓國、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泰國、約旦等對手強有力的競爭,儘管賽前的目標依然是衝擊金牌,但最終的結果有些不盡如人意。

  開幕後第三個比賽日,駱宗詩在女子57公斤級上擊敗衛冕冠軍李愛倫,為中國跆拳道隊摘得雅加達亞運會上的首枚金牌。這個20歲小將拿到的這一枚金牌,不僅超額完成了賽前制定的奪牌目標,也是中國隊在亞運該級別中的首枚金牌,堪稱跆拳道決賽場上的一匹“黑馬”。

  但在中國傳統優勢項目女子49公斤級,被看做是中國女子跆拳道未來領軍人物的聞人云濤在第二輪爆冷輸給一位黎巴嫩選手遺憾出局。此前,她曾獲得2017年世錦賽季軍,具備衝擊金牌的實力。

  男子個人項目的爭奪上,中國隊依然沒能有所斬獲。其中最為可惜的就是奧運冠軍趙帥的男子63KG項目,他不敵不滿20歲的伊朗選手侯賽因,遺憾屈居亞軍。作為中國男子跆拳道的領軍人物,趙帥獲得了奧運會冠軍、世錦賽冠軍,但兩次征戰亞運會,都未能如願登頂。

  趙帥賽後如是説,相比對手,自己整體的緊張度不夠,力量上有差距,細節處理也不太到位,最終導致輸掉比賽。他説,會在今後繼續打磨自己,以更加強大的姿態出現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

  此外,作為跆拳道的新增項目,品勢比賽讓不少觀眾覺得陌生,它是根據基本動作把防禦和攻擊作成套路來訓練的練習體系,相當於武術中的套路。中國隊在男子品勢團體上收穫一枚銀牌,完成賽前既定目標。

  就整體成績而言,中國隊獲得1金2銀2銅,獎牌榜上排在韓國隊、伊朗隊、烏茲別克斯坦之後。相比廣州亞運會的4金2銀4銅和仁川亞運會的2金4銀3銅,成績明顯下滑。

  但正如管健民賽前接受採訪時所説:“如果我們連接受失敗的勇氣都沒有,又如何去迎接勝利。”眼下,中國選手的身體條件和技術水平並不落後,只是細節的把握、抗壓的能力仍需磨練。本次雅加達亞運會並不是終點,面對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中國跆拳道隊任重道遠。(完)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