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手槍奪金氣步槍摘銀 中國槍手彈不虛發
2018年08月20日 15:44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

  雅加達亞運會射擊比賽首日進行的是兩個新設項目:混合團體10米氣步槍和混合團體10米氣手槍。這是射擊混合團體賽第一次在大型洲際體育盛會中亮相,中國隊的兩對組合取得了一金一銀的成績。對於這種全新的比賽方式,射擊隊還在摸索其中的規律,調整槍支的準星。

  國際射擊聯合會從去年起推動項目改革,開始設立混合團體項目,此舉是為了響應國際奧委會提出的“提升女性選手比例,促進兩性平等改善”的方針。去年9月,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批准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項目設置。東京奧運會上,射擊項目將取消男子慢射、男子臥射和男子飛碟雙多向,增加氣步槍混合團體、氣手槍混合團體和飛碟多向混合團體。

  本屆亞運會,中國隊10米氣步槍混合項目上派出楊皓然、趙若竹組合。楊皓然取得過除了奧運會之外的所有冠軍。趙若竹成名于去年的全運會,在最新一期的女子10米氣步槍世界排名中位居第三。兩人在4月舉行的國際射聯世界盃韓國站以499.3環的成績奪得冠軍,至今保持著842環的資格賽世界紀錄。在昨天的比賽中,這對強強組合預賽以第四名的身份涉險過關,決賽前三輪也一直徘徊在第四位。進入淘汰賽階段,中國台北的林穎欣、呂紹全組合一路領先,楊皓然、趙若竹逐漸找回狀態,形成追趕之勢。冠軍爭奪階段最關鍵的最後三槍,楊浩然和趙若竹在第二槍發揮不佳,中國台北組合一舉奠定了1.9環的領先優勢,並以494.1環的總成績將金牌收入囊中。楊浩然和趙若竹以492.5環的總成績位列亞軍,印度組合獲得銅牌。

  隨後進行的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賽上,中國隊的吳嘉宇、紀曉晶預賽獲得首位,在決賽進入淘汰階段後發揮得越來越出色,以473.2環奪得金牌,韓國隊和越南隊分獲銀牌和銅牌。吳嘉宇、紀曉晶的組合有著絕對的實力,兩人曾在今年射擊世界盃韓國站上打破該項目的世界紀錄奪冠。

  在射擊項目上,全新的混合團體賽不是簡單的加法,個人成績好的選手,組合後就一定能夠打出好的總成績。混合團體賽和個人賽最大的不同在於節奏, 在相同的時間要兩個人射擊。如果先打的人留得時間少,會打亂搭檔的節奏。如果打得太快,自己的穩定性就可能下降。

  作為教練員杜麗對於新項目也有自己的認識,一開始認為先打的隊員越快速射擊,給後打的隊員留有充足的時間會有優勢。實際操作並不是這樣,先打的是不知道後面情況的,兩個人直接需要感應。這恐怕是一個很難解釋清楚的話題。

  目前國家隊尚未設立混合項目的主教練,男女隊員依舊由各自分管教練負責,但會有專門時間來進行配對訓練。對於混合團體比賽的規律,無論是中國隊還是世界諸強,都處在摸索的過程中,目標就是東京奧運會。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