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雙雄出局 世界盃緣何再次變身歐洲盃
2018年07月08日 09:01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

  隨著烏拉圭和巴西的出局,本屆世界盃半決賽將由歐洲球隊所把持。儘管南美雙雄被淘汰都存在一些偶然因素,但從過去三屆世界盃的情況來看,南美足球已經淪為了歐洲球隊的陪襯,這是偶然還是必然呢?

  在世界盃的舞臺上,從來不缺個人英雄主義拯救球隊的例子。從貝利到馬拉多納,還有羅納爾多,都可以憑藉一己之力幫助球隊登頂。南美球星的厲害之處在於,可以憑藉自己的技術和想象力,進行一場極具觀賞性的表演。但本屆世界盃則證明了個人英雄主義的垮臺。巴西和阿根廷分別圍繞內馬爾和梅西展開進攻,兩人表現的好壞決定了球隊的成敗,而梅西和內馬爾在關鍵時刻無法取得進球,也就註定了結局。

  當然,歐洲球隊中也並不缺乏過於依賴球星個人能力的球隊,例如C·羅領銜的葡萄牙、埃裏克森主導的丹麥,而最終的結果是,兩支球隊只能打入16強,無法更進一步。現代足球的發展趨勢,註定了團隊的整體實力更為重要。烏拉圭是一支比較歐化的球隊,後防線擁有戈丁這樣的核心,前面也有卡瓦尼和蘇亞雷斯這對雙子星,但結果非常不幸,隨著卡瓦尼的缺陣,蘇亞雷斯無力挑起進攻重任。

  法國和比利時能夠殺入半決賽並不意外。人們很難説出法國隊的真正核心是誰,因為其戰術風格相當均衡。至於比利時,看起來德布勞內是進攻的核心,但別忘了他身旁還有阿扎爾,主帥馬丁內斯對於他的使用非常耐人尋味,更多時候將他放在了後腰位置上,這幾乎意味著德布勞內為球隊的整體戰術做出了犧牲。

  歐洲正在一步步甩開南美,本屆世界盃將是歐洲球隊第12次奪冠,而南美球隊還將停留在9次。

  時隔12年後,世界盃再次成為“歐洲大戰”,微博上自然也免不了一番熱鬧。作為首支進入半決賽的球隊的主力,法國球星博格巴賽後微博發文:“三軍用命,半決賽我們來了!”隨後,法國國家足球隊官方微博也發文附和:“四強,我們來啦!”著名體育解説員詹俊微博發文感慨:“這屆世界盃正式變為歐洲盃!巴西隊主帥蒂特是不是要為習慣性提前一天公佈首發陣容負責?”著名體育評論人黃健翔微博發文表示:“本屆世界盃冠軍提前花落歐洲。從2006年開始,連續四屆世界盃冠軍被歐洲球隊獲得。在歐洲舉辦的最近兩次更是被歐洲球隊包攬前四。這是足球世界兩極對抗的徹底終結嗎?南美足球為什麼不行了?歐洲足球壟斷的格局下,足球更好看了嗎?”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