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老司機速成手冊:12碼點見證世界盃之神奇
2018年07月02日 09:20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7月2日電(記者 岳川)

  時隔十年,在曼聯與切爾西那場令人難忘的歐冠決賽後,雨中的盧日尼基體育場再次見證了12碼點前的狂喜與悲傷。這一回,留下英雄淚的是拉莫斯,是阿爾巴,是曾經的王者西班牙。

  避開了強隊雲集的上半區,決賽看似觸手可及,但西班牙隊沒能在120分鐘內擊碎東道主的信心。當把一切交付于點球決戰,命運這一次沒有眷顧世界冠軍。伊涅斯塔落寞的背影正是全隊的寫照,儘管有太多不甘,卻也只能接受苦澀的結果。

  在球場的另一端,俄羅斯人忘情地慶祝著。阿金費耶夫拒絕了科克和阿斯帕斯的射門,他用神奇的表現向前輩雅辛致敬,授予世界盃最佳門將的“雅辛獎”正是為了紀念這位傳奇門將。在雅辛的故鄉,阿金費耶夫成為了新的英雄。

  僅僅數小時之後,在距莫斯科幾百里外的下諾夫哥羅德,點球決戰的劇情再度上演。丹麥門將小舒梅切爾在加時賽中撲出了莫德里奇的點球,為球隊贏得了最終決勝的機會。可同樣神勇的蘇巴西奇在一對一中三度勝出,力保克羅地亞殺入8強。

  世界盃中點球大戰總是如此,擁有不可思議的魅力,天堂與地獄只在一瞬間。狂喜、怒吼、淚水、悲傷,所有夢想都寄託在那小小的12碼點上。幾乎每屆世界盃都留下了關於點球決戰歷久彌新的回憶,而這一切都要從1982年的夏天説起。

  西德與法國,兩隊奉獻了世界盃的首場點球決戰。即便拋開這一點,跌宕起伏的劇情也足以讓這場比賽永載史冊。90分鐘戰平後,法國隊在加時賽中突然發難,特雷佐和吉雷瑟在8分鐘內連入兩球,決賽大門似乎已為他們敞開。

  但一向以堅韌著稱的日耳曼戰車並未放棄,臨危受命帶傷出場的魯梅尼格用進球鼓舞了全隊士氣,之後費舍爾用一腳技驚四座的倒挂金鉤把球隊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殘酷的點球大戰中,法國人的天賦終究不敵日耳曼人的堅毅,西德8:7淘汰對手殺入決賽。

  失意的法國人在4年後獲得了幸運女神的青睞,他們在1/4決賽中點球淘汰了擁有濟科、蘇格拉底的桑巴軍團。第一個走向罰球點的是蘇格拉底,射門可以精確到網格的足球博士卻罰丟了也許是他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粒點球。然而他並不孤獨,普拉蒂尼同樣敗在了點球點前。

  在3:3的情況下,費爾南德斯最終一錘定音,將法國隊帶入四強的同時也送走了才華橫溢的巴西人。那場比賽,濟科在常規時間內也罰丟了點球,12碼點成為巨星揮之不去的噩夢。

  又四年後,世界盃與意大利之夏共譜一曲關於足球的華彩樂章。那屆世界盃留下太多經典,其中就包括兩場被拖入點球決戰的半決賽,尤其是英德大戰。兩隊在比賽中使出了渾身解數,120分鐘暢快淋漓的酣鬥之後,比賽進入點球決戰。前三輪互罰無人罰丟,但隨後英格蘭隊的定位球專家皮爾斯卻意外失手。

  重壓之下,末輪瓦德爾罰出的點球更像是大腳解圍,皮球徑直飛向空中,英格蘭人的冠軍夢想也隨之而去。世界忘不了加斯科因的眼淚,也忘不了那無奈地感嘆:足球是一項簡單的運動,22個人追逐皮球奔跑90分鐘,而最終總是由德國人獲勝。

  下一個倒在12碼點上的巨星,是巴喬。1994年的決賽是世界盃歷史上唯一一場120分鐘沒有進球的決賽,同時也是史上首次以互罰點球決定冠軍歸屬。彼時巴西和意大利都是三捧金盃,最終幸運女神選擇了桑巴軍團。這是一場因失敗者而被銘記的比賽,勝利者的慶祝漸漸被人遺忘,只有那個落寞的藍色背影被人無數次憶起。

  1998年的法蘭西之夏是一屆經典的世界盃,而阿根廷與英格蘭的1/8決賽更是經典中的經典。假摔、點球、爭議、紅牌、任意球、追風少年……歐文的長途奔襲一度讓英格蘭隊接近勝利,可從貝克漢姆離場的那一刻開始,勝利的天平逐漸向阿根廷人傾斜。一例載入史冊的任意球配合讓英格蘭隊不得不再次面對點球決戰,而他們收穫的依舊是苦澀的結果。

  同英格蘭隊一樣,點球也曾是意大利隊的夢魘,直到2006年世界盃決賽。齊達內與馬特拉齊是那場決戰的焦點,意大利人先是禁區內手球送點,成全了齊達內對布馮的勺子吊門。隨後他又將功補過,以一記頭球扳平比分。

  加時賽中,馬特拉齊不知用何種言語激怒了齊達內,後者失去冷靜直接為自己“頂”出了一張紅牌,一代傳奇就此謝幕。點球大戰中,特雷澤蓋不幸成為了法國隊的“罪人”,他罰出的點球重重砸在了橫樑上。隨著格羅索完成致命一擊,意大利隊笑到了最後。

  之後的南非世界盃見證了烏拉圭隊的劫後余生。在與加納隊的1/4決賽中,司職前鋒的蘇亞雷斯用手擋出了對手的必進球,他為此付出了紅牌的代價,卻幫助球隊死裏逃生,通過點球決戰衝入四強。而就在今晚,丹麥人幾乎複製這一神奇,但最終故事走向了不同的結局。

  四年前的巴西,老帥范加爾用一次換人為點球大戰增添了新的談資。在荷蘭與哥斯達黎加的加時賽臨近結束時,范加爾用替補門將克魯爾換下西萊森。此舉效果立竿見影,克魯爾用兩記撲救與范加爾一道完成絕殺,鑄就一段經典。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