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0年再進八強 這支克羅地亞能否超越98黃金一代
2018年07月02日 09:25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7月2日電(張一凡) 

  時隔20年,“格子軍團”克羅地亞再一次打進了世界盃的八強。小組賽連戰連捷,八分之一決賽涉險過關,克羅地亞正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著。而他們現在的目標,無疑是超過20年前那支在法蘭西之夏綻放的“黃金一代”。

  1998年法國世界盃,克羅地亞第一次站在了世界盃的賽場上。那時沒人想到,這支身著紅白格子球衣的“菜鳥”,最終會成為法蘭西的那個夏天裏,最獨特的一道風景線。彼時由知名教練布拉澤維奇領軍的這支克羅地亞隊內並不缺乏球星:來自AC米蘭的名將博班司職隊長,後防線上有著在米蘭雙雄都效力過的西米奇、以及皇馬後衛賈爾尼,鋒線上則是當時皇馬的主力前鋒蘇克,還有尤文圖斯悍將博格西奇。

  即便如此,大賽經驗的不足,還是讓外界對他們普遍抱著不看好的態度。更何況,那時克羅地亞所處的小組裏,還有著坐擁巴蒂、奧特加、洛佩斯、貝隆、阿爾梅達,被稱為“後馬拉多納時代”最強的阿根廷。然而,克羅地亞卻在小組賽中先後大勝同樣是首次參賽的牙買加和日本,提前一輪鎖定了出線名額。

  晉級16強後,克羅地亞在淘汰賽中大放異彩,先是1:0將1994年美國世界盃八強羅馬尼亞斬落馬下,讓外界終於注意到了這支擁有著華麗風格和不凡勇氣的格子軍團。克羅地亞在八強賽中遭遇了兩年前歐洲盃上將他們掃地出門的老冤家德國隊,在蘇克的帶領下,克羅地亞以3:0將衛冕冠軍橫掃出局,他們也成為了那一屆世界盃上最讓人眼前一亮的黑馬。

  若不是半決賽上,圖拉姆的神兵天降將東道主法國帶入了決賽,克羅地亞也許還能在自己的首屆世界盃上創下更大的奇跡。不過對於首次參加世界盃的他們來説,最終取得季軍,蘇克也榮膺金靴,已經堪稱遠超預期。即便在那之後漫長的20年裏,格子軍團再也無法複製1998年的驚艷,但此後的世界盃新軍,依然視克羅地亞為自己渴望模倣和超越的榜樣。

  前輩們有著這樣的高光表現,自然也激發了克羅地亞在本屆世界盃中的鬥志,更可況他們目前的陣容實力毫不遜色于當年的“黃金一代”。早在本屆世界盃小組賽開打之前,克羅地亞中場大將科瓦契奇就曾表示:“我們不會懼怕任何對手,希望我們能夠複製1998年時前輩們的成績。”他們也的確表現出了這樣的能力和潛力。

  小組賽三場比賽,克羅地亞先是2:0輕取尼日利亞,又在焦點戰中3:0完勝阿根廷,最後在輪換主力陣容的情況下2:1戰勝冰島,三戰全勝挺進淘汰賽。能夠有這樣出色的表現,克羅地亞中場雙子星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功不可沒。

  這兩位分別效力於皇家馬德里和巴塞羅那的中場巨星,把克羅地亞的中場打理得井井有條,防守型後腰的位置上由國米悍將布羅佐維奇坐鎮,皇馬輪換科瓦契奇、佛羅倫薩隊長巴德利只能坐在替補席上。這份讓任何一支隊伍都艷羨的中場陣容是克羅地亞贏球的最大保證。

  當然,除了極具厚度的中場,克羅地亞在鋒線和防線上也擁有一眾好手,曼朱基奇和佩裏西奇領軍的鋒線在強力中場的支援下表現出了自身的衝擊力和射門能力,而洛夫倫和蘇巴希奇領軍的防線在小組賽三場比賽中僅僅丟掉了一球,這也彰顯了主帥達裏奇對於球隊防守的調教。

  但這樣一支在小組賽風光無限的克羅地亞,卻在剛進入淘汰賽時就險些折戟。丹麥人在剛開場就閃電取得進球,曼朱基奇扳平比分後,丹麥又將1:1的比分保持到了120分鐘結束。加時賽下半場莫德里奇送出長傳,約根森無奈的犯規讓雷比奇為克羅地亞贏個了一個幾乎可以殺死比賽的點球。

  克羅地亞看到了“殺死比賽”的希望,但在這個關鍵時刻,小舒梅切爾飛身將莫德里奇的點球撲出,算上點球大戰,這位將門虎子三次拒絕了克羅地亞人的點球。但丹麥還是沒能在世界盃上繼續書寫自己的“神話”。在點球大戰中,克羅地亞門將蘇巴西奇更加神奇的發揮,將“格子軍團”帶進了世界盃的八強,也延續了他們創造歷史的夢想。

  目前來説,克羅地亞距離超越“98黃金一代”創造的輝煌無疑又更進了一步。現在擋在他們面前的,正是將西班牙淘汰出局的東道主俄羅斯。能將奪冠熱門攔在八強門外,士氣正盛的東道主絕非善類。但如果想走到最後並且衝擊大力神盃的話,“格子軍團”就不能畏懼任何對手。只有勇往直前,才能創造屬於他們的時代。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