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本屆俄羅斯世界盃出門基本靠飛
2018年07月01日 09:18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

  俄羅斯世界盃進入淘汰賽爭奪。由於俄羅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所有參賽人員、球迷和記者開始迎來舟車勞頓的“人在旅途”。

  本屆世界盃有12座體育場,被劃分成4個賽區。西北區包括加裏寧格勒和聖彼得堡;中部區包括莫斯科和下諾夫哥羅德,莫斯科有2座世界盃足球場; 東部區包括薩蘭斯克、喀山、薩馬拉和葉卡捷琳堡;南部區包括伏爾加格勒、頓河畔羅斯托夫和索契。這些城市的平均距離約為600公里,東西最長距離達3000公里左右。不管對球隊還是球迷,如此遙遠的距離都將是一個考驗。

  以法國對陣阿根廷所在的喀山為例,距莫斯科700多公里。持有法阿之戰球票的球迷可以通過網站預訂火車座位,免費乘球迷專列前往喀山,火車上耗時約13小時。記者毫不猶豫地選擇乘飛機去喀山,畢竟只要1.5小時左右。即便如此,還是遭遇近2小時的飛機誤點。

  俄羅斯火車速度真的有點慢。為了既省錢又能看到英格蘭和比利時的第三場小組賽,一名山東同行選擇從莫斯科乘火車前往俄羅斯最西部的加裏寧格勒,耗時整整21小時。而且,為乘坐這趟列車,這名記者在國內提前辦好立陶宛過境簽證,因為加裏寧格勒是俄羅斯的一塊飛地。

  出門基本靠飛,是採訪俄羅斯世界盃的一大特徵。2002年韓日世界盃上,中國足協通過地方足協組織了非持證媒體採訪團,提供3張中國隊比賽球票,在韓國跟著國足採訪就行。2006年德國世界盃上,精確到分鐘的德國高鐵,讓全球記者紛紛感慨,出行採訪真方便。2010年南非世界盃上,火車基本沒有,飛機班次也不多。2014年巴西世界盃上,火車也是基本沒有,需要乘飛機或長途大巴前往各個賽場。不過,相比俄羅斯各個城市之間的遙遠距離,前4屆世界盃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俄羅斯高鐵只有兩條線路:莫斯科—聖彼得堡線、莫斯科—下諾夫哥羅德線。而大部分俄羅斯火車的速度還停留在上世紀90年代水平,與我國高鐵的發展速度相比差距較大。可喜的是,由中俄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約的項目——莫斯科—喀山高鐵,計劃今年開工,未來將延伸至北京。據悉,俄羅斯計劃2030年前修建50條高鐵,總里程1.2萬公里,為中俄合作提供了廣闊前景。

  火車太慢,長途飛行也很累人。獲得A組第二後,俄羅斯隊安心在莫斯科郊外的基地訓練,從容出戰在盧日尼基體育場和西班牙的交鋒。相比之下,其他球隊四處奔波,是一種隱形的消耗。如果俄羅斯隊進入決賽,他們只需要往返一次索契就足夠,其他場次全在莫斯科。

  如果未來中國舉辦世界盃,“人在旅途”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我國雖然幅員遼闊,但各大城市之間的高鐵基本連成網絡,會讓球員和球迷享受到“中國速度”的福利。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