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遇上東道主 兩匹“黑馬”狹路相逢
2018年07月01日 09:01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

  北京時間7月1日22:00 1/8決賽

  西班牙 VS 俄羅斯

  盧日尼基球場

  天氣預報:小雨,17℃~27℃

  主裁判:比約恩·庫佩爾斯(荷蘭)

  本屆世界盃執法了埃及0比1烏拉圭、巴西2比0哥斯達黎加的比賽。

  1/8決賽西班牙VS俄羅斯一戰也許是本屆世界盃淘汰賽下半區最受關注的比賽了,一個是2010年南非世界盃冠軍,另一個是2018年世界盃的東道主,這是“鬥牛士”8年來的首場世界盃淘汰賽,也是“北極熊”32年來首次晉級世界盃16強。西班牙隊的目標不僅是晉級,更是冠軍;而俄羅斯隊則希望走得更遠,給國人帶來更多的快樂。

  ●魔咒

  歷史上,西班牙隊曾經6次和俄羅斯隊交手,“鬥牛士”4勝2平保持不敗;而在世界大賽中,西班牙隊對陣俄羅斯隊是3戰全勝。不過,東道主堪稱“鬥牛士”的剋星,西班牙隊從來沒有在世界大賽中戰勝過東道主,分別是1934年世界盃的意大利、1950年世界盃的巴西、1980年歐洲盃的意大利、1984年歐洲盃的法國、1900年歐洲盃的德國、1996年歐洲盃的英格蘭、2002年世界盃的韓國和2004年歐洲盃的葡萄牙。因此“鬥牛士”必須打破“魔咒”。

  ●主場

  俄羅斯前鋒久巴説,這是他一生的機會,他將面對拉莫斯和皮克兩大頂級後衛,與最好的競爭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俄羅斯承辦世界盃對其而言就是後無來者的奇跡,他非常幸運能夠參與其中,在自己的國家打世界盃是他從小的夢想;此前兩場勝利已經給國家帶來了快樂,現在俄羅斯隊希望做得更多;西班牙隊是冠軍,經驗豐富,但淘汰賽就好比一場拳擊比賽,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俄羅斯隊將挑戰高手,看看誰表現更好,誰就晉級。

  從1986年世界盃開始,有6個東道主成功通過了1/8決賽,只有兩次例外,這個數據將鼓舞俄羅斯人。俄羅斯隊主教練切爾切索夫説球隊是有些緊張,但那是興奮,而且一點都不懼怕強大的西班牙隊,全世界都知道這支世界上最好的球隊是怎樣踢球的,控球是他們的優勢,俄羅斯隊一定會尋找對手的弱點,向葡萄牙隊和摩洛哥隊學習,而且,第三場小組賽的失敗並沒有影響球隊的士氣,現在全員健康的他們會從錯誤中學習,集中精力,盡最大努力嘗試擊敗西班牙隊。

  而俄羅斯隊最大的優勢則是主場之利,俄羅斯球迷將是他們強大的後盾,西班牙隊在盧日尼基球場將感受到比揭幕戰更強勁的衝擊,而俄羅斯隊首戰在這裡打進5球。

  ●變陣

  西班牙隊當然知道東道主的厲害,因此他們表示必須將本場比賽當成決賽打。救火主帥耶羅的任務顯然完成得不錯,球員認為他是天生的帥才,首先是能鼓舞球員、凝聚球員。

  迎戰東道主,西班牙隊防守的第一個考驗是面對本屆世界盃最高的射手,為此,耶羅準備調整球隊的首發陣容,他將用馬競大將科凱替代蒂亞戈,科凱不僅技術出色,能與隊友融為一體,還能給西班牙提供另一種風格——給中場增加肌肉和力量。為此,西班牙隊可能使用442陣型,席爾瓦將被放到替補席,與迭戈·科斯塔搭檔的將是阿斯帕斯。不過,耶羅選擇繼續信任門將德赫亞。

  北京時間7月2日02:00 1/8決賽

  克羅地亞 VS 丹麥

  下諾夫哥羅德體育場

  天氣預報:陰轉多雲,20℃~29℃

  主裁判:內斯特·皮塔納(阿根廷)

  內斯特·皮塔納執法了東道主球隊俄羅斯與沙特隊的揭幕戰。皮塔納鼓勵有身體接觸的爭搶,只要不構成犯規,就不會吹,自信的他在那場比賽中沒有啟用VAR技術。

  因為丹麥隊在1992年歐洲盃奪冠的奇跡,這支球隊在當時的壯舉被世人稱為“丹麥童話”。丹麥的10號球員是埃裏克森,克羅地亞的10號球員是莫德里奇,人稱“魔笛”。魔笛的故事出現在德國的《格林童話》中,身著花衣的笛手吹著魔笛把老鼠引進水中。但丹麥的童話裏沒有魔笛,他們面對的是“魔笛”領銜的克羅地亞隊。

  ●“黑馬”只能活一個

  克羅地亞和丹麥兩支俄羅斯世界盃16強中並不算矚目的球隊,卻都有機會再一次扮演“黑馬”的角色。這一場比賽的勝者,將在1/4決賽面對西班牙與俄羅斯之間的勝者。這會是一場刺刀見紅,毫不溫吞的比賽。

  克羅地亞是本屆世界盃唯一一支小組賽階段全勝晉級的球隊。其中,克羅地亞以3比0完勝梅西領銜的阿根廷爆出大冷。丹麥隊同樣不弱,他們以1勝2平的戰績躋身16強,戰績是1勝2平。唯一一場有爭議的比賽是丹麥0比0戰平法國。那是小組賽最後一輪的比賽,也是小組賽階段唯一一場沒有進球的比賽。兩隊攜手出線,現場觀眾報以噓聲。

  巧合的是,兩支有“黑馬”本色的球隊世界盃的最好成績,都是在1998年的法國世界盃上取得。那一年,丹麥打進8強。克羅地亞則奪得第3名,但這一次,能成為“黑馬”的只能是其中的一支。

  ●3人喂餅誰吃餅

  “黑馬”,不是沒有實力,只是實力被低估或被傳統強隊的光環掩蓋,丹麥和克羅地亞就是這樣的球隊。克羅地亞陣型的最前端有曼朱基奇,曼朱基奇身後站著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這兩人組成的中場,讓克羅地亞擁有了本屆世界盃32支球隊中最強的中場組合。小組賽階段,兩人在實現中場攻防樞紐功能的同時一共打進3球

  丹麥隊的進攻核心是埃裏克森。效力於英超熱刺的埃裏克森,一直是球隊射手哈裏凱恩的強有力支援。小組賽階段,埃裏克森曾助攻隊友波爾森破門,幫助球隊1比0擊敗秘魯。此外,在球隊1比1戰平澳大利亞的比賽中,埃裏克森取得進球。

  丹麥的最後一道防線是門將舒梅切爾。小組賽階段,舒梅切爾一共貢獻14次有效撲救,這一數據僅次於墨西哥門將奧喬亞的17次。但在撲救成功率上,舒梅切爾以93.3%,力壓奧喬亞。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還是埃裏克森,3人在小組賽階段的關鍵傳球數都是5次。這場比賽,問題的關鍵或許不是3人助攻“喂餅”能力的高低,而是隊友“吃餅”進球的門前機會把握能力。

  賽前,拉基蒂奇表示,本屆世界盃也許是他們作為克羅地亞“黃金一代”的最後機會,“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們‘黃金一代’的最後機會。如果我們奪得世界盃冠軍,我們都可以退役。我們的目標還是一場場去拼。有壓力,但我們都很享受世界盃,因為它對於足球運動員來説是最美妙的時刻。”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