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歷史上首現5支亞洲球隊 小組賽首輪2勝3負
2018年06月21日 10:36來源:人民日報

原標題:

  世界盃歷史上首次出現5支亞洲球隊(澳大利亞屬於亞足聯成員,因此澳大利亞隊在世界足球版圖上屬於亞洲球隊),他們在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首輪逐一亮相,總體戰績是2勝3負。面對實力強于自己的對手,伊朗隊、日本隊拿到了寶貴的3分,儘管沙特阿拉伯隊以大比分失利,但韓國隊和澳大利亞隊僅以1球小負。

  各大洲球隊相比較,除歐洲球隊之外,亞洲球隊首輪戰績要好過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球隊。而4年前的巴西世界盃上,亞洲球隊小組賽前兩輪未嘗一勝。

  技戰術水平有所提升

  揭幕戰沙特阿拉伯隊以0:5負於俄羅斯隊,似乎暗示著亞洲球隊在世界盃上更多是扮演“送分”的角色。但隨後登場的伊朗隊改變了人們的印象。依靠對手在傷停補時階段的一記烏龍球,伊朗隊以1:0擊敗摩洛哥隊,迎來了球隊1998年以來世界盃歷史上的第二場勝利。

  時隔20年再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圈的摩洛哥隊無疑是更佔據主動的一方,但上屆世界盃就能與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纏鬥90分鐘的伊朗隊則體現了經驗上的優勢。值得一提的是,伊朗隊此番勝利,終止了亞洲球隊在世界盃決賽階段連續16場不勝的尷尬記錄。

  如果説伊朗隊的勝利來自戰術上的務實,那麼日本隊以2:1擊敗哥倫比亞隊,實力則佔據了一定的比重。世界盃歷史上,亞洲球隊曾17次遭遇南美洲球隊,但無一勝績。日本隊顯然沒有受到歷史戰績的影響,無論是一開場就讓對手陷入被動的紅牌加點球,還是被追平後帶著“奪取3分”信號的調兵遣將,日本隊展現出高質量的技戰術水平。

  與強隊過招差距縮小

  在一些球迷的印象中,亞洲球隊在世界盃舞臺上都是以弱者姿態出現,其實具體到球隊並不儘然。根據最新的國際足聯積分排名,伊朗隊排在第三十七位,比對手摩洛哥隊還高出4個位次,但比賽過程卻顯出極大反差,伊朗隊門前險情不斷,似乎隨時都有可能被破門。但伊朗隊主教練奎羅斯表示:“如果我們需要在90分鐘內防守到底,那有什麼錯呢?”説到底,場面被動是伊朗隊戰術選擇的結果。

  世界盃比賽是國家隊層面的較量,受到比賽數量、球隊磨合、訓練時間等諸多因素的限制,球員往往不能發揮出在俱樂部球隊比賽時的全部實力,各隊之間的真實差距並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大。澳大利亞隊對陣法國隊,韓國隊對陣瑞典隊,場面並非一邊倒。我們也很難想象日本隊與哥倫比亞隊之間國際排名相差40多位,無論是腳下技術還是身體對抗,雙方球員水平看起來旗鼓相當。

  此外,不僅是日本隊和伊朗隊,即便首場失利的澳大利亞隊和韓國隊陣中也都有大量效力於其他國家和地區聯賽的球員,他們對當今足壇的技戰術風格和打法已十分熟悉,相比之下絕大多數球員來自國內聯賽的沙特阿拉伯隊則暴露了自己的短板。

  下階段比賽都是惡仗

  亞洲球隊曾在2002年韓日世界盃上取得歷史性突破,此外又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盃取得不俗的戰績。在南非世界盃上,日本隊、韓國隊、澳大利亞隊在小組賽階段獲得3場勝利,日本隊和韓國隊還打進了16強。因此從這個意義上看,亞洲球隊在本屆世界盃的整體戰績能否超越南非世界盃尚未可知。

  從賽程看,本屆世界盃小組賽後兩輪亞洲球隊遭遇的對手實力比首輪還要強大,比如伊朗隊要面對葡萄牙隊和西班牙隊,韓國隊要挑戰墨西哥隊和德國隊,即便戰平都可以算上本屆世界盃的“冷門”。正如奎羅斯所説:“實話實説,看到分組的那一刻,就知道晉級第二階段(16強)的任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我們的責任是拼到底。”

  首戰告捷之後,日本隊被日本國內球迷寄予更大的期待,熱身賽的低迷以及臨陣換帥的陰霾隨著勝利被一掃而空。“贏球是最好的良藥”,俄羅斯世界盃之旅,亞洲球隊已經開出一腳好球。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