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世界盃小組第一輪 功利和防守足球大行其道
2018年06月21日 12:31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

  東道主俄羅斯隊3:1擊敗埃及的比賽,正式開啟了本屆世界盃小組賽第二輪爭奪。小組賽第一輪16場比賽,佔總場次的四分之一,能看出本屆世界盃技戰術風格的一些端倪。

  雖然東道主俄羅斯隊十分強勢,5:0和3:1兩場大比分實現舉國歡慶,但無法掩蓋本屆世界盃整體進攻乏力、進球偏少、球風功利的跡象。注重防守的功利足球仍然大行其道,球迷盼望的進球狂潮,或許需要依靠VAR視頻助理裁判系統補判點球來完成。

  進球偏少,防守足球大行其道

  第一輪16場比賽,一共收穫38個進球,場均2.375個進球,看似不低。不過,如果刨去23個定位球得分(包括點球、任意球和角球),真正的運動戰進球僅15個,平均1場1個運動戰進球都不到。很顯然,由於各支球隊的實力差距並不明顯,大家在防守和拼搶上都做到了極致,進球變成了非常困難的任務。

  運動戰進球難,點球開始搶戲。俄羅斯世界盃或許會是歷史上點球最多的一屆世界盃。按照目前的趨勢,俄羅斯世界盃閉幕時,點球總數可能接近20甚至30個,極可能打破2002年世界盃48場比賽15個點球的歷史紀錄。

  定位球得分多,也體現技戰術風格趨於沉穩和保守。眾所週知,防守容易進攻難,通過嚴密防守來尋找反擊機會,是弱隊立足世界盃的一條捷徑。本屆世界盃第一輪,願意拉開架勢踢純進攻純控球的球隊,大概只有德國隊,但由於整體打法速率太慢,德國戰車最終被墨西哥爆冷贏球。這場失敗,或許會鼓勵更快速向前的反擊風格,加劇球風的保守化。

  2014年巴西世界盃,東道主桑巴軍團氣勢洶洶,德國隊也實現了技術流的升級,在南美大陸的世界盃,進攻成為主導。2010年南非世界盃,西班牙最終奪冠,以巴薩為班底的西班牙球員,踢出了傳控足球的最高境界。2006年德國世界盃,朝氣蓬勃的德國戰車在克林斯曼率領下向進攻足球轉型,雖然最終奪冠的是防守至上的意大利,但追求進攻已經代表風潮。

  風水輪流轉,從小組賽第一輪來觀察,俄羅斯世界盃或許是一屆更注重結果、更講究身體對抗的世界盃,球風略顯保守和呆板。等閉幕時,如果球迷抱怨這是最乏味的一屆世界盃,也不要感到太奇怪。

  豪門慢熱,大牌球星身體疲勞

  看戲看角。很多球迷看世界盃,主要是為了看強隊的精彩表現,更是看球星表演。一般來説,強隊往往會慢熱,把好的狀態留到最後。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第一輪,德國、巴西、西班牙等奪冠熱門球隊都沒有獲得勝利,這也表明,世界盃上各支球隊的實力和水平非常接近。

  隨著世界強隊開始進行新老交替,強隊和弱隊差距確實不大。法國、烏拉圭和英格蘭,都是世界盃老牌強隊,但他們贏得也都磕磕絆絆。法國隊2:1戰勝澳大利亞的兩個進球,一個是VAR補回來的點球,一個是門線技術顯靈消滅爭議,高盧雄雞總體還沒有展現足夠霸氣。烏拉圭的進球是最後時刻絕殺,英格蘭也是終場前進球敲定勝局。包括德國、巴西和西班牙,儘管場面都有優勢,但結果並不讓人滿意。

  強隊在小組賽慢熱,也和球星們的身體狀態略顯疲勞有關。世界足球的舞臺在歐洲,歐洲足球的核心是歐冠聯賽,世界盃在距歐冠聯賽結束後不到一個月進行,大多數世界級球星還處於疲勞狀態需要調整。球隊之間水平差距本身就不大,能主導結果的球星狀態又一般,小組賽強隊不強、局面混沌,也就不難理解了。

  實力較弱,亞洲足球難演奇跡

  由於中國足球無緣世界盃,不少中國球迷特別關注亞洲球隊的表現。本次世界盃,代表亞洲的共有日本、韓國、伊朗、沙特、澳大利亞5支,參賽球隊數創造了新的紀錄。首輪比賽結束,5隊中伊朗、日本取得勝利,其餘3隊都遭敗績。艱難取勝的伊朗和日本隊,確實展現出頑強鬥志,但贏球背後多少有一些運氣因素,兩支亞洲球隊最後能交出什麼樣的答卷,還需後續觀察。

  作為上屆世界盃也在同組的“冤家”,日本隊報了“一箭之仇”,以2:1戰勝了“南美神鷹”。但如果不是裁判在開場4分鐘就向哥倫比亞給出紅牌和點球的套餐,日本隊想在11人對11人的情況下贏球,絕對不容易。同樣,伊朗隊第一輪對抗摩洛哥,全場比賽場面被動,但最後時刻對方送上烏龍大禮,伊朗才拼下寶貴的三分。

  上屆的巴西世界盃,堪稱亞洲區球隊的滑鐵盧。日本、韓國、伊朗、澳大利亞4隊參賽,首輪比賽4隊非平即負,最終小組賽成績為3平9負,未能取得一場勝利,4隊全部小組墊底出局。本次世界盃,僅從首輪來看,亞洲球隊的表現已經超過了上屆世界盃。但即使是首輪獲勝的伊朗和日本,小組出線仍然難度不小。

  長期以來,亞洲球隊由於實力較弱,一直充當世界盃“陪襯”角色。2010年南非世界盃日韓都殺入16強,然而2014年都折戟小組賽。顯然,亞洲足球與世界一流水準的差距仍然較大。如何把體能和技戰術優勢有效結合起來,補足自身的短板,是亞洲球隊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需要解決的問題。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