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三)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7日 11:45 A-A+

何姿穎 女 11歲 重慶大同實驗學校

方案名稱:在太空中做爆米花

實驗概述:"在地球上,做爆米花需要將玉米放到爆米花鍋內,再放到火爐上均勻受熱。在加熱過程中,鍋內的溫度不斷升高,且鍋內的氣體壓強不斷增大,當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玉米便會變軟,米粒內的大部分水份變成水蒸氣,溫度繼續升高,水蒸氣的壓強增大,使米粒膨脹。當鍋內壓強升到4-5個大氣壓時,突然打開鍋的頂蓋,鍋內氣體迅速膨脹,壓強很快減小,使得米粒內外壓強差變大,導致米粒內高壓水蒸氣急劇膨脹,瞬時爆開米粒,成了爆米花。在太空上,壓強比地球上小,但不知玉米在鍋內受熱後,壓強是否也隨之減小,真想看看太空中的玉米爆開後是不是只能爆開一半?或者根本爆不開?或者和地球上一樣?"

 

豐亦婷 女 16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在太空環境下植物細胞能否正常質壁分離

實驗概述:"質壁分離是植物生活細胞所具有的一種特性(細胞體積大,成熟的細胞才能發生質壁分離)。而質壁分離的本質是內外濃度的差異導致水分子流動,大致使細胞內外達到動態平衡。而外界壓強或缺氧失重情況對離子濃度的影響可能也會直接影響外界液體濃度,從而間接影響細胞的質壁分離。若質壁分離情況過於嚴重,還可能會造成植株細胞死亡,影響植株在太空中的生長狀態。"

 

何敏賢 女 13歲 蘇州市草橋中學校

方案名稱:小宇宙雞

實驗概述:把雛雞帶進太空中飼養,看是否能成活,如果能,帶回地球交配,看看它生下來的後代和正常的小雞有什麼區別。

 

許子赫 男 9歲 北京農業大學附屬小學

方案名稱:探究螞蟻在失重環境下生存狀況的太空螞蟻工坊載荷系統

實驗概述:在太空的微重力環境下,工蟻、蟻後的睡眠、生活、造窩等跟地面上肯定不一樣,螞蟻也喜歡每天在固定時間睡覺活動,也會對太空環境做出自己的反應。我們想設計一個實驗艙,搭載螞蟻上天,通過觀察與測量螞蟻生活的變化,了解空間環境下的螞蟻睡眠生活規律,並觀察螞蟻造窩的情況,尋找空間環境影響螞蟻生存的主要因素,探究各種生物在空間環境下對身體主要影響因素的作用機制,希望通過實驗,能夠找到讓未來地球生物向宇宙移民的生存方式。

 

辛文堯 男 11歲 深圳梅園小學

方案名稱:激光光帆

實驗概述:"地面上用高能激光束照射衛星上的反射鏡

然後通過衛星上的Arduino板(或是其他智慧電路板)調整反射鏡角度,將激光照射到一面直徑為10厘米的,由高反射率並且散熱性好且重量輕的材料和用作骨架的玻璃纖維以及黏合材料(這點有待改進)的激光帆上(模型如圖),使其被光壓推動。"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