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三)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7日 11:45 A-A+

劉付樂 男 12歲 廣東省湛江市第七小學

方案名稱:太空孵化

實驗概述:在太空上面進行孵化小雞,共需要21天,確保小雞安全健康。六個月後,再把它安全地送回大陸。 

設計思路:我們使用的是恒溫孵化法,在保溫箱上安裝一個微型恒溫加熱器,保溫箱內溫度設定為37.5攝氏度至38.7攝氏度之間。要進行濕度的控制(53%~60%),保溫箱必須要在無菌的狀態下工作。在太空上是沒有地球引力,所以要把雞蛋固定好,需要進行打上氧氣(每天需換一瓶氧氣)。還要放上壓縮食物,並固定住。在保溫箱內需要有保護裝置,以防碰傷小雞。"

 

周小濤 男 19歲 福建中醫藥大學

方案名稱:驗證角動量守恒

實驗概述:設置一個可在豎直平面內自由旋轉的轉軸,裝置兩段裝有兩個瓶子,且瓶子可在平面內水平移動。

 

方案名稱:引力常量測量

實驗概述:"扭秤的主要部分是這樣一個T字形輕而結實的框架,把這個T形架倒挂在一根石英絲下。若在T形架的兩端施加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石英絲就會扭轉一個角度。力越大,扭轉的角度也越大。反過來,如果測出T形架轉過的角度,也就可以測出T形架兩端所受力的大小。在T形架的兩端各固定一個小球,再在每個小球的附近各放一個大球, T形架上裝一面小鏡子,用一束光射向鏡子,經鏡子反射後的光射向遠處的刻度尺,當鏡子與T形架一起發生一個很小的轉動時,刻度尺上的光斑會發生較大的移動。起一個化小為大的效果,通過測定光斑的移動,測定T形架在放置大球前後扭轉的角度,從而測定大球對小球的引力。"

 

謝昊熹 女 17歲 桂林市田家炳中學

方案名稱:輻射下神經元與生理蛋白質活性的表現和非牛頓流體與電泳現象與污水電伏聚集狀態實驗

實驗概述:"這個實驗可以有助於我們更加了解太空中一些化學物質和膠體和人體在太空中會有那些變化。受到最新研究的啟發,宇宙輻射對航天員大腦的傷害遠遠超過我們的意料。"

 

聶松鶴 男 12歲 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學校

方案名稱:宇宙年齡探測計劃

實驗概述:"利用對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波長的探測,結合宇宙暴脹時期膨脹速率和如今的膨脹速率的紅移,計算最高能量伽馬射線和如今輻射的波長差,推出宇宙的年齡"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