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三)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7日 11:45 A-A+

李帥 男 13歲 山東省泰安第六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水珠項鏈(水環塑形實驗)

實驗概述:“太空水珠項鏈”實驗 實驗步驟: 1.將細毛線兩端打結鏈結。 2.使其以圓形漂浮在幾乎不受引力影響的太空空間。3.將一瓶礦泉水緩慢從細毛線打結點逆時針沿毛線均速均量傾倒,直至打結點。 4.形成“太空水珠項鏈”。最終,水是會保持環狀,還是隨處飄散呢?

 

楊博 男 22歲 哈爾濱工業大學

方案名稱:微重力環境下液體表面張力作用的觀察

實驗概述:"眾所週知,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下單一液體會聚合為球形,但是如果是兩種不相溶液體組成的系統,會呈現怎樣的狀態?我們可以在衛星有限的空間內組織多組實驗,控制液體的組成,密度關係(從輕質油脂到水銀),甚至可以通過壓力噴口向系統中加入表面活性劑,形成多組結果。"

 

吳丞昱 男 9歲 北京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實驗小學

方案名稱:真空、弱引力環境下固體顆粒物運動控制及觀測

實驗概述:"這個實驗是觀察驗證類實驗,主要用來觀察固體顆粒物在真空、弱引力環境下的運動規律,同時,也驗證我們設計的運動控制裝置(也叫樣品收集裝置)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

 

楊宗翰 男 16歲 北京市八一學校

方案名稱:微重力條件下宇航員生活物品滅火的研

實驗概述:通過調查和諮詢專家發現,我國在微重力下滅火原理的研究還存在不足,切實提高載人航天器的防火能力已成為當務之急。基於此,研究者們組成項目組,決定開展微重力滅火載荷實驗。

 

藍可為 男 9歲 北京中科啟元學校

方案名稱:探究分子的運動規律實驗

實驗概述:"我的父親是國家微重力重點實驗室的科研人員,我從小就跟著父親在實驗室耳濡目染,他們的工作態度和精神一直感染著我。接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我就多次跟父親討論,想把我自己的想法,放到太空中做實驗。我在爸爸實驗室做過氣體擴散實驗,那個時候,我們採用了很多的辦法,加速氣體的擴散現象(比如:加熱,晃動等等)。這次我就想,能不能在太空也做這個實驗,會不會有所不同,所以想到了這個創意"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