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三)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7日 11:45 A-A+

高建業 男 25歲 中國科學院大學

方案名稱:太空液態金屬界面特性科學研究

實驗概述:"近些年,液態金屬作為一種新興的材料,在大功率器件散熱、柔性電子、生物功能材料、柔性機器等領域得到了廣泛地關注和研究。液態金屬的界面問題在很多應用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區別於常規的流體,液態金屬不僅具有很好的流動性和導熱性,而且與溶液之間存在複雜的雙電層結構和化學反應,因此更為複雜。通過研究液態金屬的界面特性,中科院理化所與清華大學聯合小組的科學家們發現了液態金屬自驅動、蠕動、跳躍和爬坡等一系列奇特現象,而這些實驗現象均是在重力和環境氣氛的條件下開展的,探索液態金屬在外太空的真空、失重條件下的界面特性,觀察其否會有更為奇特的現象産生,並探索其背後的機理,不僅為拓展液態金屬在外太空領域的應用奠定基礎,而且也為界面科學提供了豐富的研究內容。"

 

趙浩淼 男 16歲 河北省石家莊市十二中高中部

方案名稱:霍爾推進器實驗設想   

實驗概述:通過升壓包,將低電壓提升到高電壓,通過全橋整流後為電子槍供電,利用電子流將惰性氣體電離,高速噴出,比衝大,做一個太空觀測,如果可行嘗試加大功率去做一個民用的,用於一些小幅加速。

 

王一諾 女 8歲 青島香港路小學

方案名稱:無地球重力干擾情況下沙漏計時速度與加速度關係研究

實驗概述:我們在草原看星星的時候,看到流星劃過天空,媽媽説,流星就像一粒砂子,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落到了地球,一閃而過。我想,如果引力變小,流星會不會落的慢一些,引力大小會不會影響流星的速度。所以,我和爸爸設計了這個微重力條件下的沙漏實驗。

 

張麗 女 34歲 湖北武漢

方案名稱:太空養魚

實驗概述:"在外星球上建立的第一個生態系統,一定是水生態系統。水生態系統簡單易行,所以此實驗為以後的生態系統建立做初步探究,也為以後運送水生生物提供參考。"

 

郝雅雯 女 14歲 北京市西城區第六十六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失重環境對蝙蝠的睡眠與飛行有無影響

實驗概述:"將蝙蝠2隻搭載進入太空,觀察並記錄它們的飛行狀況與地球上有何不同,它們是否還倒挂睡眠,它們的身體狀況與未進入失重環境時有何不同。"


唐梓涵 男 13歲 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學

方案名稱:燈絲在太空中是否能亮

實驗概述:1.燈泡     2.根電線(小的線)     3.電源(電池盒)

將電燈泡的玻璃外殼敲碎,之後在太空中通電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