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三)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7日 11:45 A-A+

 

方案名稱:太空復位全反射潛望鏡

實驗概述:實驗裝置是一個復位全反射潛望鏡,全反射潛望鏡由透明介質(如二氧化硅)組成,如果橫截面添加輔助線,就是四個等腰直角三角形,光可以繞過潛望鏡,如圖,拆開的潛望鏡已經通過了實驗驗證,同時這也是一種可見光隱形技術。

 

方案名稱:全量子通信

實驗概述:這個實驗對研究量子糾纏和量子通信具有一定學術意義和工程意義。相關知識啟發了我

 

方案名稱:太空中的帶電氣流傳聲

實驗概述:"實驗裝置是高壓發生器,放電針,適量易電離的氣體,把氣體噴出的裝置,環狀導電網罩,聲音發生器,聲音接收器。

設計思路:高壓發生器一極接衛星外殼,另一極接環狀導電網罩和放電針,氣體噴出後接觸放電針,氣體就成為帶電氣體,金屬網罩與帶電氣體帶同種電荷,帶電氣體就會被限制在網罩內而很少逸出,不斷噴出氣體,不斷通電,聲音就能通過帶電氣體傳到聲音接收器。"

 

方案名稱太空等離子體傳聲

實驗概述:實驗裝置有通電螺線管,等離子體發生器,磁流體發電機,電-聲轉換器。 使用等離子體發生器把聲音信號轉化為等離子體信號,由發射方射入通電螺線管並射向接收方(箭頭為磁感線),接收方為磁流體發電機,由磁流體發電機把等離子體信號轉化為電信號,再用電-聲轉換器把電信號轉化為聲音信號。等離子體需要在真空中。

 

方案名稱:靜電電動機在太空中的運行

實驗概述:準備一個底面直徑7厘米的靜電電動機,一個底面直徑5厘米的靜電電動機,除了尺寸靜電電動機其它參數相同,與視頻相比,適合進行空間科學實驗的靜電電動機應該要用固定的軸承,更堅固的定子和轉子,通過升壓電路把實驗用的低壓直流電變成高壓直流電,用高壓直流電驅動靜電電動機,為了避免另一個靜電電動機的干擾,兩個靜電電動機不要同時驅動,驅動時保證高壓直流電的輸入功率相同。通過測出阻力和速度計算出輸出功率,就能測出尺寸對靜電電動機效率的影響

 

方案名稱:一種新現象在太空中的實驗

實驗概述:有可能是第五種基本力或暗物質造成的視頻上的現象,太空中的真空環境可以避免空氣的影響。可能可以驗證第五種基本力或暗能量的存在。

 

方案名稱:微重力條件下介質中的曲率驅動

實驗材料:容器,適量水,一端石蠟(或其它不能被水浸潤的物質)另一端玻璃(或其它可以被水浸潤的物質)的物塊。

實驗概述:往容器中裝適量水,在微重力條件下把物塊放入水中,物塊將有可能發生介質中的曲率驅動,介質中的曲率驅動通過水與物塊間的分子間作用力實現。 實驗視頻是地面上實現的介質中的曲率驅動,基本不變的是全石蠟的對照組,明顯運動的是一端石蠟另一端玻璃的實驗組。實驗中實驗組1分鐘後還能明顯運動,對照組一分鐘後沒有明顯運動。對照組視頻暫時無法獲取,附件是實驗組視頻。實驗是在對實驗結果干擾小的室內進行且瓶蓋已經蓋緊。"

 

方案名稱:往複式靜電電動機在太空中的運行

實驗概述:"準備一個如圖所示的往複式靜電電動機,管壁為絕緣體,小球為導體球,用高壓直流電給兩端小球充電,兩端小球所帶電荷種類不同,充好電後釋放中間小球,保證每次充電時間相同,充電功率相同,即每次高壓直流電給小球的能量相同,改變兩端小球的距離,通過測量中間小球接觸另一端球時的瞬時速度或其它數據測量出小球由於電場力做功獲得的動能,每次高壓直流電給小球的能量相同,如果小球獲得的動能不同,則這就是用電勢能增加或減少的多餘動能,也有可能這是一種質量轉化為能量的方式。"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