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二)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7:38 A-A+

央視網消息:《加油!向未來》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傾力打造的大型科普節目。節目通過探尋身邊的科學奧秘,激發觀眾的好奇心和對科學的熱情,用創新的科普形式傳遞科學知識。第三季《加油!向未來》計劃于2018年暑期在CCTV-1每週日晚間黃金時段播出。本季節目將向太空發射一枚科學遙感和科學實驗公益科普衛星,衛星內搭載的空間科學實驗項目現面向全社會進行徵集。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加油!向未來》節目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活動説明

*聲明:以下實驗方案均來自網絡徵集,請勿模倣,對於擅自按照方案進行實驗可能引起的一切後果與央視網及《加油!向未來》欄目組無關,特此告知

張金喆 男 17歲 山東省濰坊市昌邑市昌邑一中

方案名稱:一個繞四軸旋轉球體的空間實驗

實驗概述:1、中心球體+四個如上圖所示環狀推進器。2、球體為中空,內置壓縮氣體用做推進動力,四個環狀推進器不能同時啟動,還要加載電路控制系統。3、球體表面要做一定處理,以便追蹤球體軌跡。4、配置一定攝像及軌跡捕捉設備。(不佔用模型10乘10乘10的空間,衛星應該自帶吧?)  

陳睿 男 12歲 安徽安慶市懷寧縣實驗小學

方案名稱:模擬小行星撞擊地球

實驗概述:用融化的蠟模擬形成初期的地球,液態的蠟在太空中,會形成一個蠟球。隨著表面溫度的降低,表面的蠟凝固,形成一個蠟球。在太空中用蠟球去撞擊這個模型。觀察模型的變化,看能否形成大陸板塊並且産生板塊運動。為了達成這個實驗,我們設計了這樣的裝置:整個裝置由微型電腦進行控制,配備儲存卡儲存實驗數據和記錄。蠟存儲在儲存空間中,內設溫控加熱模塊,可以加熱蠟。泵和管道將蠟液泵到模擬區,模擬區是實驗呈現的區域,溫度可以調節,裏面安裝了攝像頭記錄模擬實驗過程。模擬區有一個金屬環來接蠟,便於形成蠟球,像亞平老師在太空中做的水球實驗差不多。表面凝固到一定厚度後,用發射器發射小蠟球來撞擊這個地球模型。發射器有二個,在機械臂的支持下可以調整位置,蠟球的大小和速度都可以通過控制。為了防止實驗過程中蠟球失控,我們裝配了回收裝置,可以將模擬區裏的蠟回收到儲存空間,反復實驗。

郝悅彤 女 12歲 安徽安慶市懷寧縣實驗小學

方案名稱:失重環境下製作豆腐

實驗概述:在太空中點豆腐肯定不能帶已經研磨好的豆漿,飛行途中的高溫和低溫會破壞豆漿。所以我攜帶已經烘焙熟了的豆子和水,在太空中研磨。豆水分離,實驗開始後通過管道把水和豆注入混合區,浸泡幾個小時後進行研磨。研磨後的豆漿過濾後通過管道注入成型艙。為了使點豆腐效果更好的被觀察,滷水中我加了食用色素。用小型管道輸送滷水與豆漿球接觸,完成點豆腐的工作。我想看到在太空中豆漿遇到滷水會有怎麼樣的固化過程。 

李昊 男 15歲 山東日照一中

方案名稱:簡化版邁克耳孫莫雷實驗

實驗概述:在一個光滑平坦的刨花板(不需要很大)的一邊固定一個激光筆作為光源,安裝半透半反鏡(分光器)和兩個平面鏡,調整位置使光線流經分光器後分離,被平面鏡反射後重組(此時發生干涉)經過凹透鏡發散之後在光屏上呈現出干涉條紋(一定要仔細調整,否則無法出現干涉條紋)。擋住任意一個平面鏡,條紋消失。

吳運澤 男 17歲 新疆省昌吉州瑪納斯縣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探究在微重力高真空環境下的光壓規律

實驗概述:利用太空微重力高真空的獨特環境,減小外界對運動物體的影響,太陽光照射到不同顏色不透明物體,所産生光壓使物體運動的規律。太陽光照射到不同顏色透明物體,所産生光壓使物體運動的規律。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