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二)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7:38 A-A+

淩然 男 26歲 鄭俊傑 男 25歲 新加坡國立大學

方案名稱:太空環境中的凈水處理與生態修復

實驗概述:在太空中搭建一個生態處理與水凈化模型裝置。在裝置中建立一個人工濕地的生態環境,放置待處理(被污染)的生態土壤以及水,通過在太空中特殊的條件環境,觀測人工濕地對水以及土壤的修復作用。實時監測:1. 土壤的修復狀況;2.水質凈化狀況;3.植物對污染物的吸收作用;4. 植物的生長狀況。

徐晨閣 男 12歲 雲南昆明雲大附中

方案名稱:利用太陽帆使小型飛行器離軌的可行性驗證

實驗概述:實驗研究微型衛星在工作週期結束後使用可收縮的太陽帆主動離軌的可行性。實驗裝置在發射前用電磁鐵吸附在主衛星上,在主衛星入軌後脫離。脫離後將展開太陽帆,利用衛星上的微電腦和傳感器計算,調整太陽帆的相對傾角,受光面積等參數,使得實驗的微型衛星離軌,避免成為太空垃圾。若實驗可行,未來的衛星可普遍採用這種方式主動離軌,不會成為太空垃圾。

劉雨萱 女 16歲 哈爾濱市第三中學

方案名稱:分子量在太空環境中是否有作用

實驗概述:在太空無重力條件下,使用凝膠電泳法分離混合蛋白質。蛋白質要求分子量大小相差較大,觀察不同種蛋白質能否按分子量從大到小依次洗脫,從而觀察分子量在脫離重力因素下是否起作用。

昌孝芃 男 16歲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環境對(自然、生活中)毛細現象的影響

實驗概述:在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毛細現象的例子:植物、毛巾、鋼筆…在這些物體中有許多細小的孔道起著毛細管的作用,液體的表面張力、內聚力和附著力的共同作用使水分可以在較小直徑的毛細管中上升到一定的高度。而在失去地心引力這一條件後,毛細現象是否存在,又會受怎樣的影響呢?

1.現象展示:用彎折若干次成不規則狀的毛細管(如抽指血管)通過毛細現象汲取墨水毛細現象實驗還有很多如色素萃取等;

2.定量對比:設計某種特殊實驗裝置(因對太空特殊實驗器具不是很了解)在地球和太空完成相同操作,控制其他變量後,通過比較某物理量(如液柱高度),對比太空失重環境對毛細現象影響。

3.生活延伸:探究自然或生活中利用毛細現象工作的物品在太空中的表現。

引出一些太空發明,如太空筆。

劉文豪 男 16歲 湖北襄陽漢口學院  

方案名稱:太空環境對無殼雞孵化是否有影響

實驗概述:想了解太空失重環境下,失重會對生命體造成什麼影響。小雞還會不會正常孵化.;看過一篇報道説是飛行人員的壽命都比正常人短!也是這個原因加上新一期的無殼小雞孵化,才有的這個想法!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