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二)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7:38 A-A+

湛濤 男 17歲 江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

方案名稱:乙炔二氰在微重力條件下的燃燒

實驗概述:準備適量乙炔二氰,控制好燃燒之前的溫度,在燃燒的地方要有足量氧氣,如果是氣態的乙炔二氰就用耐高溫的導管,如果是固態或者液態的乙炔二氰就直接點燃,因為乙炔二氰燃燒溫度高,所以可能會産生與其它常見物質燃燒不同的現象。

方案名稱:永久帶電體

實驗概述:真空下的帶電導體就是一種永久帶電體,導體理論上可以是任何導體,帶電體製造方式就是在真空中由粒子加速器把帶電粒子射入導體,也可以摩擦起電,也可以組成電容器,充好電並在真空中把兩塊帶電極板分開(用絕緣體接觸分開),真空中的帶電極板就是永久帶電體,太空中就能提供接近真空的環境,太空中的帶電體就是帶電量減少速度相當慢的永久帶電體,如果在永久帶電體上覆蓋一層絕緣體,就可能實現空氣中的永久帶電體,就可能在將來得到應用,例如利用同種電荷相排斥原理的電懸浮技術。

方案名稱:永久帶電體組成的粒子加速器

實驗概述:帶電極板是永久帶電體,永久帶電體可以由摩擦起電,電容器法,電弧法等方法製造,永久帶電體就是真空下的帶電體,因為帶電體在真空中,所以電荷基本不會流失,而太空中就能提供接近真空的環境,磁場只是為了反復加速,提高粒子射出的速度。由於體積原因,可以不加磁場,可以就是一塊真空下的帶電極板,粒子被加速,而帶電極板帶電量不變,這就可能是一種新的質量轉化為能量的方式,或者新的能量轉化的方式

方案名稱:光環流器

實驗概述:該實驗使用了一種利用折射和全反射原理的光環流器,環流器的材料可以是高純度二氧化硅或其它透明介質,外圍連接虛線後就是一個正方形,虛線僅為輔助線,不是環流器的一部分,入射光以適當角度射入玻璃時就會在玻璃內形成矩形光路,並在環流器內環流,再在環流器的缺口垂直放一個相同的環流器,光就能互相垂直環流,也可以在同一個環流器內使用兩束方向相反的光環流,且光路相同,該實驗就能研究可見光光子或接近可見光頻率的光子間的相互作用(因為光可以反復環流,所以可能會有新的現象),或環流的光與其它物質的相互作用

方案名稱:光環流器之可控核聚變

實驗概述:準備一個光環流器,這是一種利用折射和全反射原理的光環流器,環流器的材料可以是高純度二氧化硅或其它透明介質,外圍連接虛線後就是一個正方形,虛線僅為輔助線,不是環流器的一部分,入射光以適當角度射入透明介質時就會在環流器內形成矩形光路,並在環流器內環流。入射光為激光束,在傳統的慣性約束可控核聚變基礎上,加裝光環流器,回收未被利用的光子,或在傳統的磁約束可控核聚變基礎上,用光環流器使激光束環流,用環流的激光束加熱等離子體,因為該實驗有條件限制,所以只能進行小規模微型可控核聚變

方案名稱:靜電阻尼現象在太空中的演示

實驗概述:準備一個薄塑料杯(杯子上有5號的標誌,就是聚丙烯,杯子很薄很輕),一個塑料板(晨光PET墊板),衛生紙(捲筒衛生紙,100%原生竹木漿,本來是三層,為了使裝置更穩定我撕掉了一層),自動鉛筆底座(就是一個塑料蓋),自動鉛筆及其固定裝置(紙板固定),把塑料杯放在鉛筆筆尖上,轉動包裹著紙的塑料杯,實驗前洗凈塑料板並晾幹以達到消除靜電的目的,把塑料板與一本書上的紙摩擦,把沒有摩擦過的一面靠近轉動著的塑料杯,塑料杯很快停止運動,實驗證明當絕緣體與帶電絕緣體發生相對運動時,兩者之間會産生阻力,阻礙相對運動。我提出這種現象的一種比較合理的解釋,絕緣體改變極化方向需要時間,靜電力的方向與絕緣體運動方向相反;所以當絕緣體與帶電絕緣體發生相對運動時,兩者之間會産生阻力,阻礙相對運動。這是我在地球表面做的實驗,在太空中可以排除電荷轉移和空氣流動的影響,使實驗結果更可靠,由於條件限制,所以要適當縮小演示儀器,並考慮換一個使物體帶電的方法。例如使用充好電的平行板電容器提供靜電場,至於驅動物體的方式,可能就要轉軸連接電動機,由電動機驅動,可以考慮演示儀器用多種材料,反正我用鋁箔代替衛生紙再做這個實驗現象不明顯。另外我還做了一個包裹紙的塑料杯靜止,帶電塑料板運動的實驗,塑料杯會隨著塑料板運動方向運動。還做了兩個對照實驗,不摩擦塑料板靠近塑料杯,塑料杯不會很快停止,不包裹紙,塑料杯也不會很快停止。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