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二)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7:38 A-A+

陶睿 男 14歲 浙江台州市路橋區峰江中學

方案名稱:微重力環境下對生物應激性的研究

實驗概述:微重力環境下對生物應激性研究。在微重力環境下,1.在小白鼠周圍敲擊音叉觀察小白鼠反應2.用手電筒照射小白鼠後在旁邊放些飼料,觀察小白鼠對光的反應3.把小白鼠放入恒溫箱後調節溫度,觀察小白鼠對溫度刺激的反應4.在地面做對照試驗,觀察試驗結果。

金思語 女 13歲 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艙內氧氣含量檢測實驗

實驗概述:

實驗步驟:

1.連接儀器,檢查裝置氣密性

2.向集氣瓶中加入少量水,將集氣瓶剩餘體積分成五等份

3.將燃燒匙內放入足量的紅磷

4.夾緊止水夾,點燃紅磷並迅速伸入集氣瓶中,立即塞進

膠塞,觀察現象

5.帶集氣瓶冷卻至室溫後,將導管插入盛水的燒杯中打開止水夾

實驗現象:

1.紅磷燃燒放出大量熱,産生白煙

2.冷卻到室溫後打開止水夾,水順著導管流入集氣瓶,進入集氣瓶的水體積為多少,太空艙內氧氣含量就為多少

實驗反思:

1.裝置氣密性不好、紅磷量不足、未冷卻至室溫就打開彈簧夾、導管未注滿水都會導致結果會小于原數值

2.點燃紅磷後未迅速伸入集氣瓶、彈簧夾未夾緊都會導致結果大於原數值                                                  

實驗裝置:裝著紅磷的集氣瓶用導管鏈結著裝著液體的燒餅

王泳淇 男 13歲 山東高密市豪邁中學

方案名稱:有關微重力(或失重)環境對螞蟻生活的影響

實驗概述:在10CM*10CM*10CM的透明亞克力箱中,放置兩支試管(長度盡可能長,試管具體配置見圖片),試管內放有蟻後一隻、成熟工蟻若干,溫度約在37攝氏度左右,使用低能耗日光燈為其提供照明,另外,亞克力箱或衛星中應提供氧氣,試管用膠水粘牢在箱壁上。

王藝澤 男 11歲 張家口蒙小

方案名稱:太空力

實驗概述:將該設施放入太空,把彈簧拉伸,松手,觀察ABC的加速度,和地球上的區別。或者用功率3瓦的電機拉動ABC,觀察加速度,和地球上的區別。

方案名稱:酒精在藏外能燃燒嗎?

實驗概述:將一滴100Ml的乙醇放入太空(倉外或艙內),讓後點燃,觀察它。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