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二)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7:38 A-A+

何睿倩 女 11歲 安徽蕪湖市綠影小學

方案名稱:探究太空環境對植物向光性程度的影響

實驗概述:實驗裝置:分為三個獨立密閉的空間。三個區域的植株,與日光燈距離均相同,保證光照強度的一致性。第一區:溫度控制在30攝氏度(℃),二氧化碳(CO2)濃度控制在最適宜的濃度範圍;第二區:溫度控制在25攝氏度(℃),二氧化碳(CO2)濃度控制在最適宜的濃度範圍;第三區:溫度控制在20攝氏度(℃),二氧化碳(CO2)濃度控制在最適宜的濃度範圍。以上三區除溫度不同外,其餘條件一致。實驗步驟:1、選取十二株完全相同的幼苗(此處選小麥幼苗),記錄幼苗的初始長度並分成兩組。記為地面組E(Earth),太空組S(Space),地面組第一區記作E1,太空組第一區記作S1,其餘同理。分別將兩株幼苗分到E1、E2、E3、S1,S2,S3。其中E1、S1對應條件一致;E2、S2對應條件一致;E3、S3對應條件一致。2、佈置好初始狀態,將各分區隔離並密封。每隔12小時(h)記錄一次幼苗狀況。

魏昕傑 男 16歲 王子騰 男 17歲 陳世宇 男 18歲 河北唐山市金橋中學 

方案名稱:毒蜘蛛在無重力環境下的織網測試

實驗概述:一個10cm乘10cm乘10cm的立方體用亞克力板做外殼上面有透氣孔。要在亞克力板裏面放上一層紗窗防止蜘蛛的美餐跑掉;再觀察毒蜘蛛在無重力環境下的織網過程並檢測毒液毒性變化製作血清。

張東英 女 17歲 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

方案名稱:探究微重力和微地磁場對扁形動物、刺胞動物與節肢動物身體結構和行為上産生不同程度影響的因素    

實驗概述:

實驗材料:一批品種相同、年齡相同、性別相同、健康狀況相同的水螅、絳蟲、蟹、適合它們生存的培養皿

實驗過程:將上述動物分成兩批,一批送入太空,一批留在地球,要注意地球上實驗組的動物數量要與太空上的數量一致,並且要放在同樣環境的培養皿中,以控制變量。

實驗意義:我們需要推斷出太空環境對於動物身體結構和行為上産生不同程度影響的主要因素,這對於未來太空醫學、基因編程和進化理論具有重要意義。

劉明岐 男 13歲 宋靖軒 男 13歲 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學

方案名稱:裸露燈絲的燈泡在太空中是否可持續發亮

實驗概述:把燈絲裸露的放在一處真空的的地方,通上直流電,觀察暴露在真空條件下的鎢絲是否會被點亮。

湛濤 男

方案名稱:永久帶電體製成的靜電發動機

實驗概述:準備一個模型,帶電體是帶電導體,帶電導體可以由起電機接觸,摩擦起電,電容器充電分離法等方法製作。外圍的一整個圈都帶電,為了避免電荷集中在一片區域影響模型穩定運行,外圍應該要用多段導體,彼此之間用絕緣體隔開,外圍的多段導體帶同種電荷,內部帶電體(即轉子)和外圍帶電體(即定子)所帶電荷的種類可以改變,即有四種方案:正正,正負,負正,負負。加粗線是絕緣體或夾了導體的絕緣體(可能要接地),為了起到較好的減弱靜電力的作用,絕緣體厚度應改要足夠,絕緣體可以起到類似靜電屏蔽的作用。由於空間實驗室接近真空,所以電荷流失的非常慢,再對模型進行受力分析,模型可以長時間穩定運行。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