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周琦欲登陸NBA需闖三關 選秀大會于6月24日舉行

體育資訊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4月19日 13: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15日,中國球員周琦正式宣佈將參加2016年美職籃(NBA)選秀大會,NBA選秀的舞臺上將再次出現中國球員的身影。據了解,周琦已經遞交了參選文件,並早已在美國開始了選秀前特訓。

  今年的NBA選秀大會將於6月24日在紐約舉行。若被選中,周琦有望成為繼王治郅、巴特爾、姚明、易建聯、孫悅後第六位登陸NBA的中國球員。不過,要登陸NBA,周琦還需要邁過很多坎。

  關卡一:能否被選中?

  周琦能否被選中,需從兩方面考慮。

  一方面,NBA需要中國球員加入。2002年,姚明被休斯敦火箭隊以狀元簽摘得,為NBA打開了中國市場的大門。僅2015年,中國市場就為NBA貢獻了超過2.5億美元的收入。周琦若能加盟NBA,有望成為繼姚明之後中國體育新一代全民偶像,提高中國市場對NBA新一輪關注度。

  另一方面,從自身素質看,周琦符合NBA選材標準。今年20歲的周琦是中國男籃最具潛力的中鋒之一。在去年的男籃亞錦賽上,周琦榮獲亞錦賽最佳中鋒,並助力中國男籃重返亞洲之巔。

  NBA球探對周琦的觀察已長達三四年。上賽季CBA聯賽期間,包括馬刺、火箭、鵜鶘和太陽等隊的球探,就來到中國賽場近距離觀察周琦。最新球探報告上對周琦的評價是:“擁有出色的身體與移動能力,比賽感覺很好,非常聰明且總是能在球場上做出正確的決定。在高個隊員中控球能力出色,甚至能像後衛那樣運球前進。中遠距離具備一定的投射能力,經過訓練後有望適應NBA的三分線。”報告也指出了周琦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需要加強籃板,以及進一步提升對抗能力。

  在美國選秀網站“選秀速遞”最新預測中,周琦將在首輪第27位被多倫多猛龍隊選中。而在ESPN最新一期的選秀排行榜上,他位列第67位,選秀前景是“次輪或者落選”。需要指出的是,這是純粹從技戰術能力出發的預測,綜合考慮球隊商業開發等方面因素,周琦被選中的希望很大。

  關卡二:俱樂部會放人嗎?

  根據NBA規定,周琦想要參加選秀,既需要中國籃協開一份證明信,又需要新疆隊答應放行。目前,新疆隊和中國籃協對於周琦參加選秀並沒有給出明確態度。

  有媒體此前報道,新疆隊目前拒絕回應周琦參選一事。在此前簽下周琦時,新疆隊曾表示,如果有NBA球隊想引進周琦,他們不會阻攔。但希望依靠周琦衝擊總冠軍的新疆隊,在上賽季飲恨四強後,如今的態度是否會發生變化?

  另外,由於今年是奧運年,周琦在中國男籃的作用也非常重要。中國男籃領隊柴文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家隊目前並不知曉周琦在美國特訓與康復情況如何,但周琦在5月中旬必須歸隊,“這是國家隊最後的合練時間”。

  中國最早進入NBA的球員王治郅也曾遇到這樣的情況。1999年,王治郅被達拉斯小牛隊選中,他希望參加夏季聯賽,拒絕回國參加亞運會。隨後,中國籃協將王治郅開除出國家隊。

  目前可行的方案是,國家隊適當減少周琦的比賽場次,給予他更多的訓練時間;新疆隊則應從中國籃球未來發展大局考慮,大方放行。

  關卡三:能適應NBA節奏嗎?

  對於周琦在NBA的未來前景,中國男籃前主帥王非表示看好:“周琦的天分所有人都看得到。如果早去NBA的話,他會接受比CBA更好的訓練,在NBA的體能訓練、基礎技術訓練和對抗訓練中,周琦進步會非常快。”

  然而,隨著姚明、奧尼爾等傳統中鋒球員退役,如今NBA更注重快速靈活的進攻體系、精準投射的三分球戰術,正朝著快速化、小型化、進攻化方向發展。作為中鋒的周琦將面臨比當年姚明更多的挑戰。

  瘦弱、不夠強硬是周琦現在的硬傷。據悉,近段時間周琦在美國特訓已著重加強力量訓練。樂觀的情況是,NBA球隊系統的力量訓練能提升周琦的對抗能力。這方面已有成功先例,如登陸NBA時瘦弱的姚明,僅僅兩三個賽季之後,力量就成為他的強項。

  顯然,即便是被選中進入NBA,周琦也需要一定的適應時間。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