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中國女足獲得裏約“上簽” 出線有望奪牌不易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4月15日 08: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體育專電(記者岳東興 韋驊)時隔8年重返奧運會的中國女足,在14日的分組抽籤中運氣不錯,她們避開了主帥布魯諾曾擔憂過的所有勁敵,小組出線希望大增。不過,新一代“玫瑰”也將感受到世界矚目的壓力,她們的首場較量將在“足球王國”的狂熱氛圍中進行,挑戰東道主巴西隊,這無疑將是她們職業生涯裏一次終生難忘的“大考”。

  法國籍老帥布魯諾在一個月前的集訓中曾半開玩笑地説:“如果我們跟美國、法國、新西蘭分在一組,那麼我們出線確實有難度。”而最終結果是,中國隊不僅避開了這些勁敵,而且還分到了理論上相對最好的E組中。

  首先,在抽籤中,位於第三檔的中國隊避開了第一檔中的世界冠軍美國隊。同時根據分組規則,屬於同一大洲足聯的球隊不能分在一組,這樣,第一檔中世界排名第二的強隊德國要避開第二檔中的法國、瑞典隊,只能與澳大利亞一組。但“袋鼠軍團”又不能與中國隊一組,所以中國隊與德國隊“無緣”,最終與實力下滑的巴西隊分在E組。雖然東道主不好打,但與實力超強的美國隊已不在一個級別,中國隊運氣不錯。

  第二檔中,中國隊沒有碰到以技術細膩著稱、排名世界第三的法國隊,而是與排第六的瑞典隊一組,這也算中國隊最好的“簽”。

  再看第四檔,哥倫比亞隊在去年世界盃上不僅闖入了淘汰賽,還在小組賽上爆冷擊敗法國隊,進步神速。因此,中國隊能避開這個對手,同樣是最好的結果。而抽到世界排名第54位的南非隊,顯然不會對中國隊構成威脅。由此看,雖然布魯諾不願評價“簽運”的好壞,但這確實算不錯的分組。

  那麼,中國隊小組出線前景如何?在12支球隊分到三個小組後,根據規則,每組前兩名和兩個成績最好的第三名進入8強。

  首戰巴西隊,從交鋒戰績看,中國隊以1勝4平4負處於下風,再考慮到主場球迷的支持,東道主贏面較大。不過,巴西隊在去年世界盃上老態盡顯,最終被澳大利亞淘汰,無緣8強。而中國隊今年剛在奧預賽中戰平澳大利亞,對比看,也具備與巴西隊“掰手腕”的實力,並非沒有拿1分的可能。

  第二場對南非隊,中國隊過去3次與對手交鋒全部取勝,且總凈勝對手26個球,因此在奧運會上擊敗對手沒有太多懸念,也是要必須完成的任務。

  第三場對陣老對手瑞典,這很可能將是關係到中國隊能否出線的最關鍵一戰。中國隊過往戰績以7勝7平10負略處於下風。當然,瑞典隊也有可能在此前交鋒中給巴西隊製造麻煩,導致三隊出現錯綜複雜的局面。因此,在布魯諾帶領下目前凝聚力超強的中國隊,並非沒有機會。

  而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能確保本組前兩名,也許是東道主所在小組的“福利”,接下來的8強賽程將相對有利。

  考慮到巴西隊擁有天時地利,拿到小組頭名幾率較大,但沒有關係,假如中國隊拿到第二名,打進8強,將會避開F組很可能取得頭名的德國隊,而去面對基本會鎖定第二名的澳大利亞或加拿大,這都是中國隊都可以去拼的對手。而屆時如能再進一步,那就是四強了,離布魯諾定下的“向獎牌發起衝擊”的目標就不遠了。

  但假如拿到第三名,且成績確保能晉級8強,屆時將要面對的是G組第一名,也就是極有可能領跑該組的美國隊,毫無疑問,那是誰都不願意碰到的對手。因此,能否獲得E組前兩名,將是決定中國女足在“裏約之旅”中能走多遠的關鍵。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