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姚明團隊動作頻頻 中職聯推動管辦分離難度太大

體育資訊成都日報 2016年04月09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剛進入NBA奈史密斯名人堂的姚明,一直想依靠其團隊的影響力,促成中國職業籃球實現真正的管辦分離。作為中職聯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職聯)的董事長,姚明近日登門拜訪中國籃協高層,明確表示中職聯公司希望能獲得CBA運營權。但就目前的跡象來看,明年CBA的商務運營權仍可能通過競標的形式繼續外包,這也意味著中職聯仍將無法直接從籃協手中獲得CBA運營權。

  最近幾年CBA聯賽日趨火爆,2012年CBA曾與李寧公司簽下5年20億的贊助合同,但CBA聯賽的商務大權卻始終掌握在中國籃協手中,各傢俱樂部擁有的權益基本只有門票和冠名,這無法彌補投入與産出的差距。盈方中國和CBA的商務代理合同將於2017年5月到期,今年年初成立的中職聯的一個重要訴求,就是希望拿到下一個合同週期的聯賽商務權和推廣權。最近,中職聯挖來了原遼寧男籃總經理嚴曉明擔任姚明的專職助理。在不斷組建自身的管理團隊之餘,中職聯也與中國籃協展開第一輪談判,目的是爭取拿到CBA聯賽商務推廣權。儘管中職聯方面信心滿滿,但一名CBA俱樂部隊投資人卻表示:“CBA想要成為真正的職業聯盟,目前並沒有執行性很強的方案,所以想要一步到位真的很難。”盈方中國董事長馬國力也認為:“2014年籃管中心和各俱樂部已經就成立CBA公司達成一致,但是作為管理者的體育總局沒有批准。現在18個俱樂部成立了公司,但籃協不可能把商務權授予他們。最好的辦法是總局馬上批准原來的報告,在CBA聯賽委員會上充分討論後,儘快成立正式的聯賽管理公司。”

  籃管中心此前曾提出,在成立CBA聯賽公司前要委託第三方對CBA和NBL這兩大聯賽進行資産評估。但這樣的評估絕非朝夕即可完成,而評估也只不過是啟動CBA聯賽公司的一個先決條件。連中國籃協主導的CBA公司想在2017年接掌CBA商務運營權都沒有時間表,中職聯想去分一杯羹就更是難上加難。在這樣的背景下,明年CBA商務運營權很可能將繼續競標外包,而姚明的中職聯公司也只能通過參與競標的形式來和其他公司一道競爭。必須指出的是,盈方還握有優先續約權,即明年也存在盈方直接續約、無需公開競標的可能性,當然前提是盈方開出的價碼足夠誘人。

  本報記者 黃一可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