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機器人能挑戰博爾特嗎? 雖遙遠但並非不可能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3月18日 07: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倫敦3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王子江)“阿爾法圍棋”擊敗圍棋高手李世石,證明集幾千年人類文明之大成的機器人,在智力方面擊敗個體的人類已經不是問題。圍棋在中國被歸到體育運動之列,我們現在大膽假設一下,機器人既然能在圍棋方面擊敗人類,那未來有沒有可能在智力和體力合一的項目中同樣戰勝人類呢?

  就在“阿爾法圍棋”挑戰李世石的比賽結束後第二天,英國著名科學刊物《自然》雜誌上刊登了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成果,該校研究人員成功利用新開發的軟體機器人完成了一次實驗性的微創外科手術。《自然》雜誌的文章將這種軟體機器人命名為“設計出的泳者”,泳者的英文是Swimmer,和游泳運動員一樣的稱呼,這個游泳小將外形如章魚觸須,其部件由硅氧樹脂材料製作,配備了相關驅動裝置,具有很高柔韌性,能輕鬆從小創口進入人體,並繞過人體內脆弱的器官抵達患處。

  《自然》雜誌將這個游泳小將比作是美國1966年拍攝的科幻電影《奇異的航行》的現實版。在那部電影中,一名蘇聯科學家逃到美國,因為他的腦血管遭到間諜破壞而命在旦夕。五名美國醫生被縮小成幾百萬分之一置於水中,並被注射進科學家體內進行血管手術,後任務完成經眼睛逃出。可以説,電影問世50年後,人類終於設計出可以游泳的機器人了。

  這簡直就是“阿爾法圍棋”的另一個版本“阿爾法游泳”。設想一下,既然國王學院可以設計鑽進血管的機器人,做成真人版的游泳運動員,放到游泳池裏則是更加簡單的事情。推而廣之,既然游泳可以,田徑也是可能的,將來出現一款“阿爾法短跑”的機器人,挑戰博爾特的百米紀錄肯定也不再是奇談怪論。甚至“阿爾法籃球”可以挑戰科比,“阿爾法網球”挑戰費德勒,“阿爾法足球”可以直接上場挑戰梅西了,諸如此類云云。

  不過要想設計出既有人的外形,又有超越人的智慧的機器人參加競技體育,覺得還是非常非常遙遠的事情。但也並非完全不可能。英國《每日郵報》不久前就報道説,日本和美國的公司已經能夠生産出和真人皮膚觸感完全一樣的玩偶,這就為將來製造智慧人類提供了很重要的材料。當然,真要是有了智慧和外形與人類類似的機器人,足球俱樂部就沒有必要花那麼多錢購買球員了,直接買一個機器人就可以上場比賽,至少可以陪球員一起訓練。對於國際奧委會來説,將來最大的挑戰不是檢測興奮劑,而是檢查運動員是真人還是機器人。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如果真有了類似的機器人,世界也會變得很恐怖。你很難判斷類似的機器人是成為哈利·波特還是伏地魔,是孫悟空還是紅孩兒,萬一成為現實版的弗蘭肯斯坦,對人類就是個災難,想起來真的很可怕。難怪英國科學協會的調查顯示,36%的受訪者擔心智慧製造會在人類社會引發道德風險。也有專家警告説,人工智慧走上戰場將成為未來戰爭的新趨勢。可以看到,當機器人能夠與運動員同場競技的時候,人類面臨的風險也就真的很大了。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