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人民日報:中國冰球 需要多打比賽多見世面

體育資訊人民日報 2016年01月22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十三屆全國冬運會1月21日在新疆冰上運動中心冰球館産生了女子冰球項目的金牌,哈爾濱隊在決定冠軍歸屬的最後一場比賽中以6:1大勝烏魯木齊隊。賽後,這兩支分獲冠、亞軍的隊伍聚在一起,在冰面上玩起了自拍。

  賽後氛圍如此其樂融融並不讓人意外,因為烏魯木齊隊本就有著哈爾濱二隊的“血統”,哈爾濱隊老將孫銳還兼任烏魯木齊隊主教練。如此千絲萬縷的聯絡,烏魯木齊隊這批平均年齡只有18歲的小球員在比賽中輸給了師出同門的前輩,也不算什麼令人沮喪的事情。

  不過,在中國冰球隊領隊于天德看來,這場決定全國冬運會女子冰球冠軍歸屬的比賽屬於“無效比賽”,因為分差已經達到了5個球,説明兩隊根本不在一個層次,“球隊無法在這種比賽中得到鍛鍊”。

  放眼國內冰球賽場,類似的“無效比賽”比比皆是。哈爾濱隊基本上就構成了中國女子冰球隊的班底,是國內僅有的一支專業隊伍,球隊水平自然高出一籌。4場全國冬運會比賽,哈爾濱隊“最艱難”的一場比賽是以5:1擊敗最終獲得銅牌的齊齊哈爾隊,兩支第一次參加全國冬運會的隊伍上海隊和中國香港隊,都輸了哈爾濱隊18個球。于天德表示:“用業餘隊去和專業隊較量,怎麼打?”

  依靠僅有的一支專業隊支撐,中國女冰保持在世界第十五六位的排名,但要想在冬奧會上出彩,還需要更多專業隊的存在。于天德希望“用一支專業隊帶動3支業餘隊”,以此形成更大規模。

  如果説專業隊伍可以在女子冰球賽場佔據一席之地的話,在男子冰球賽場,專業隊就碰到了更高級的“兵種”——職業隊。冰球講求對抗,實力差距過大的球隊,往往無法在球場上直接交鋒,這也解釋了為何東道主球隊不能直接獲得冬奧會入場券。于天德説:“有人想請NHL(北美職業冰球聯盟)的球隊和中國隊過招,這完全沒有意義,因為實力相差太懸殊,而冰球又講對抗。我當時説,不是輸多少球的問題,而是在賽場外要準備多少輛救護車的問題。”

  冰球比賽不一定要打出冬奧會決戰或職業比賽的高水平,應該是實力相當的較量、異常膠著的比分,這樣的比賽,才能磨練水平、吸引觀眾。在缺少競爭、一家獨大的局面下,只會讓領跑者技藝荒疏,追趕者興味索然,項目水平不升反降。

  民間冰球力量的崛起,攪活了中國冰球的潭水,也帶動了更激烈的競爭。河北省承德市此次只參加男子冰球項目的比賽,但這支球隊的實力卻不容小覷。在去年舉行的全國20歲以下冰球聯賽中,這支球隊已經有過奪冠的經歷,也有整隊入選國家青年隊的經歷。承德冰球隊的存在讓生存于舊有體制和格局下的球隊感到了挑戰,去年12月全國冰球聯賽裏的故意傷人事件,已是競爭異化的一種直接體現。

  于天德認為,這種競爭不能超出比賽規則之外,否則,將是對中國冰球運動的傷害。他認為:“承德冰球隊的經驗值得借鑒,雖然球隊起步晚,但起點高。俱樂部聘請了外教,讓這支球隊能夠打出非常好看的比賽,隊員的技術也很全面。”説到不足,還是繞不開“有效比賽”太少的問題,“球隊缺少比賽經驗,如果球員打了超過500場有鍛鍊價值的比賽,我們就不會看到教練員在場邊大喊大叫了,合理傳球和接應都會水到渠成。”

  中國冰球底子薄弱,無論男、女隊,都是靠幾十名球員打天下。現在,隨著冰球俱樂部的興起,傳統球隊將在未來幾年遭遇挑戰,這對於水平一直徘徊不前的中國男冰而言,將是種促進。而對於中國女冰,更好的辦法是走出去見世面。于天德説:“爭取每年在國外打30場高水平的比賽,每場都認真復盤,就等於打60場比賽。對於2022年冬奧會應該有緊迫感,多打有鍛鍊價值的比賽,是快速提升水平的有效方式。”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